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3467
SLE伴发血液学异常58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谭焕源

    单位:谭焕源(梧州市工人医院肾内科 广西梧州市 543001)

    关键词:系统性红斑狼疮;血液学异常;诊断

    华夏医学000390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是多系统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系统也常常受损害。现就我院近10年来收治的SIE伴发血液学异常58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本院1989年1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SLE患者106例 ,伴发血液系统异常者58例(54.7%),其中男性3例(5.2%),女性55例(94.8%);发病年龄最小12岁,最大65岁,平均23.8岁。

    1.2 诊断标准 SLE的诊断参照1982年美国风湿病协会修订的诊断标准[1],血液系统的改变需连续2次以上实验室检查异常。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贫血47例(81.0%),其中轻度贫血10例(21.3%),中度贫血21例(44.7%),重度贫血16例(34.0%);白细胞减少39例(67.2%),其 中(0.6~2)×109/L 7例(17.9%),(2.1~3)×109/L 13例(23.3%),(3.1~4)×109 /L 19例(48.7%),2例白细胞增高达(3.6~4.2)×109/L;血小板减少37例(63.8%) ,最少一例为8.7×109/L,均值78.6×109/L。

    1.4 临床特征 47例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和体征;5例出现溶血表现, Coombs试验强阳性,诊断为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4例以血小板减少为首发症状,诊断为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另外误诊为再障1例,伊文综合征1例。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血液学异常的发生率依次为贫血(81.0%),白细胞减少(67.2%),血小板减少(63.8%),总的发生率为54.7%,和文献[2]报道基本一致,说明血液系统受损为SLE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

    从本组资料可见SLE所致血液学异常以贫血多见,多为中度和重度贫血,贫血程度与病情明显相关。SLE合并肾炎、肾功能衰竭时,贫血程度和肾损害成正比。贫血多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本组白细胞减少者 39例,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和(或)淋巴细胞减少,白细胞可减少至0.6×109/L。2例因合并严重感染,白细胞明显增高,以中性粒细胞增高为主,经积极控制感染治疗后白细胞数降至正常。本组患者血小板减少者37例,其中4例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为首发表现,经数月至数年才出现典型的SLE改变。可见SLE临床表现十分复杂,误诊率很高,本组误诊为溶血性贫血5例,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4例,再障及伊文综合征各1例,原因为起病不典型,或缺乏经验,或缺乏检查条件。所以,凡有原因不明的血液异常,特别是女性患者,应常规做有关免疫学等多方面检查,以警惕SlE的可能,以免造成误诊。
, 百拇医药
    SLE血液学异常发生的原因常是复合性的,机制也十分复杂。推测与SL E可产生多种抗体分别作用于周围血(或)骨髓的不同成分有关。如贫血既可由自身免疫反应引起溶血,也可由肾衰、缺铁、感染和药物等因素所致[3,4] 。对SLE伴发血液系统损害的处理,根本方法是治疗原发病,可首选皮质激素,也可加用细胞毒药物。值得一提的是,对伴有白细胞减少的SLE患者治疗,有的医生因担心细胞毒药物会进一步使白细胞减少,在激素治疗效果欠佳时,不敢选用细胞毒药物,往住会耽误治疗时机,病情进一步加重。笔者的经验是,在使用细胞毒药物时,若白细胞太低,在注意防治感染同时,可加用补血补气中药,如当归、炙北芪、鸡血藤、党参、黄精等组成的方剂,往往可使患者安全进行细胞毒药物的治疗。

    参考文献

    1,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76

    2,冒长峙,邓丹琦,谢红.181例SLE伴血液系统损害的临床及检验结果分析.昆明医学院学报,1997,18(2):42

    3,卢群健主编.实用结缔组织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313~316

    4,RooRA,wilkinson DS,Ebling F.J G.Textbook of dematology.Thirded Oxford:Black 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1979.1166~1167

    (收稿 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