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安徽亳州药市
编号:10283814
亳州3种引种药材气相色谱研究初报
http://www.100md.com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孟楣 方金宏 周建理

    单位:孟楣(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安徽 合肥 230031);方金宏(安徽省安庆余良卿制药有限公司);周建理(安徽中医学院药学系)

    关键词:中药栽培;道地药材;挥发油;气相色谱

    安徽中医学院学报000429 摘要:目的:应用气相色谱法研究亳州3种引种药材化学成分及含量的变化。方法:取道地药材作对照品,与引种药材作性状、气相色谱图谱分析比较。结果:引种药材在其性状、化学成分上均有较大变化。结论:引种药材能否替代道地药材进入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中图分类号:R28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19(2000)04-0050-02

, 百拇医药     PRELIMINARY STUDY ON THREE KINDS OF TRANSPLANTED

    MEDICINAL MATERIALS FROM BOZHOU CITY

    BY METHOD OF GAS CHROMATOGRAPHY

    MENG Mei,FANG Jin-hong,ZHOU Jian-li

    (Department of Medicament,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TCM College,Anhui Hefei 23003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variation of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its contents in three kinds of transplanted medicinal materials from Bozhou city by method of gas chromatography(GC).Method:The properties,atlas of GC of transplanted medicinal materials were analyzed,in comparison with that of trueborn ones.Result:The properties,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ransplanted medicinal materials changed greatly.Conclusion:It should be further studied whether trueborn medicinal materials be placed by transplanted on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Plantation of Chinese medicinal materials;Trueborn medicinal materials;Volatile oils;Gas chromatography

    安徽省亳州市为全国一较大的药材生产交易地区,近年当地药农大量引种种植药材,然而由于地理、气候、土壤等原因部分药材引种后其性状差异较大,我们就其含主要成分为挥发油的当地产丹皮、白术、防风与其被引种的原道地药材进行了性状及气相色谱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植物来源

    亳州种植的白术、防风、丹皮分别来源于其道地药材浙江省岷县[1]、黑龙江省[2]、安徽省铜陵市[1]的种子或苗,它们的植物来源分别为菊科白术Atractylocldes macrocephala Koidz[2],伞形防风Saposhnikovia divaricata(Turcz) Schischk[2],毛莨科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2]
, 百拇医药
    2 性状鉴别

    将市场出售的亳州产药材与其对应的道地药材进行性状比较,结果见表1。

    表1 亳州产药材与道地药材性状鉴别 品种及产地

    横断面

    质 地

    气 味

    浙江产白术

    外皮灰棕色,断面有裂隙,有菊花心

    硬,不易折断

    清香,味甘微辛

    亳州产白术
, 百拇医药
    外皮灰黄色,断面少或无裂隙,无菊花心

    较上韧,更不易拆断

    较上均淡

    黑龙江产防风

    直径0.5~1cm,表面灰黄色,有棕色毛状叶茎,断面粗糙,皮部浅棕色

    较韧

    气特异,味微甘

    亳州产防风

    直径2~4cm,表面灰黄色,少见或无棕色毛状叶茎,断面平坦,皮部浅黄色

    较韧

    气味均淡
, 百拇医药
    铜陵产丹皮

    常为原丹,木栓皮为棕红色,断面亮点结晶多见,断面为粉红色

    质硬

    气芳香,味微苦而涩

    亳州产丹皮

    常为刮丹断面粉白色,断面结晶少见,断面粉白色

    质硬且粉性

    其香性较淡,味淡

    3 气相色谱鉴别

    3.1 材料 药材均由亳州市场购得,其品种及产地分别由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夏伦祝主任药师鉴定。

, 百拇医药     3.2 样品处理 取各样品挥发油50μl,加无水乙醇稀至0.5ml。

    3.3 实验仪器 GC-6890(美国HP公司)气相气色谱仪。检测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毛细管柱:Groslinked Methyl Sloxane;柱规格:30mm×0.32mm×0.25mm;Film Thickndss。

    3.4 测定条件 气化室温度280℃;柱温180℃;氢气40ml/min;检测器温度300℃;分流比40∶1,空气400ml/min;进样量2μl。

    3.5 实验结果 亳州产药物与道地药材气相色谱图,见图1~6。

    图1 亳州丹皮气相色谱图
, http://www.100md.com
    图2 铜陵丹皮气相色谱图

    图3 亳州防风气相色谱图

    图4 黑龙江防风气相色谱图

    图5 亳州白术气相色谱图

    图6 浙江白术气相色谱图

    4 结论

    3种药材经引种后,与同一植物来源的道地药材作性状比较,可以发现在药材的外形、横断面、质地、气味等方面均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此来帮助辨认道地药材与引种药材。
, 百拇医药
    在挥发油的提取中,我们根据实验数据计算了道地药材铜陵产丹皮、黑龙江产防风、浙江产白术的挥发油得率分别为2.8ml/100g、1.3ml/100g、2.1ml/100g,引种后的挥发油得率分别为1.9ml/100g、0.2ml/100g、1.6ml/100g,可见引种后的药材挥发油得率明显下降。

    将挥发油稀释至同一浓度,并在同一实验条件下,做出的气相色谱图谱也不完全相同,故引种后药材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已发生了变化。

    我们认为性状、挥发油得率、化学成分及含量均已发生很大变化的这3种引种药材,能否替代道地药材进入市场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孟楣(1962-),女,主管药师。

    参考文献:

    [1]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671~1128.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5.84~147.

    收稿日期:2000-05-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