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4704
564例支气管哮喘致病因素调查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江萍 肖持坚 钟维健 魏星华

    单位:江萍 肖持坚(梧州市工人医院 广西梧州市 543001);钟维健 魏星华(梧州地区卫校附属医院)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病因;调查

    华夏医学000321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其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哮 喘发病率接近2%[1]。现对我院变态反应科门诊收治的564例55岁以下的支气管 哮喘致病因素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本组病例均来自广西梧州地区及广东封开、郁南地区病例,符合中 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哮喘组修定的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2]。男356例,女208例; 年龄3~55岁,平均(20.14±2.46)岁,其中15岁以下380例,16~55岁184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制定统一表格,通过直接询问家长或患者收集资料, 再作统一分析处理。

    2 结果

    2.1 支气管哮喘发病与季节关系 564例哮喘患者发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有 的患者两季以上,一年中以春、秋及换季时发病较多(见表1)。春秋发病可能与春季花粉、尘 螨等过敏原有关。冬季发病大多是感染和寒冷刺激引起[2]。夏季发病最少,哮喘 患者在暑热气候中,特别是在南方由于空气干燥和气压高得以缓解,本地区湿度变化幅度大, 春天利于尘螨生长,故有些患者的发病与季节变化有明显关系,说明哮喘患者对环境、气温转 变特别敏感。

    2.2 支气管哮喘的诱、激发因素 诱、激发因素复杂,上 呼吸道感染是哮喘患者的主要诱发因素。本组受凉、上呼吸道感染516例,接触变应原(螨、 花粉、霉菌等)296例,食生冷物246例,吸入油烟、煤烟、冷空气等236例,紧张、劳累82例。因此要积极防治上呼吸道感染,增强哮喘患者的体质。 对哮喘患者的一切诱、激发因素,提倡避、忌、替、移四大要诀,这对支气管哮喘的防治具有 极其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2.3 支气管哮喘患者的出生月份分布 564例哮喘患者的出生月份(见表2),以 6~11月份较多,在9月份形成一个高峰,与温廷温等的调查相符[3]。提示 具有过敏体质的夫妇或家族有过敏史的夫妇应避免在此季节分娩。

    2.4 支气管哮喘患者喂养方式及其与发病年龄关系 从患者婴儿期最初6个月 的喂养 情况及其发病年龄关系来看(见表3),564例支气管哮喘患者中人工喂养者占一定比例,尤其是 牛乳喂养者,且发病年龄较单纯母乳喂养者早。因此,在哮喘的防治工作中,应提倡母乳喂养 。对于在哺乳期母亲因病或其他原因不能哺乳者且有家族过敏史者婴儿应以羊乳或豆乳代之 。

    表1 564例哮喘发病与季节关系(单季或两季以上) 发病数

    春

    夏

    秋
, 百拇医药
    冬

    换季

    与季节无关

    n

    120

    34

    140

    104

    116

    50

    %

    21.28

    6.03

, 百拇医药     24.82

    18.44

    20.57

    8.87

    表2 564例支气管哮喘患者出生月份分布(n,%) 月份

    例数

    %

    月份

    例数

    %

    月份

    例数

    %
, http://www.100md.com
    1

    24

    4.25

    5

    34

    6.03

    9

    114

    20.21

    2

    26

    4.60

    6

    38
, http://www.100md.com
    6.74

    10

    92

    16.31

    3

    28

    4.96

    7

    36

    6.38

    11

    82

    14.54

, 百拇医药     4

    32

    5.67

    8

    24

    4.26

    12

    34

    6.03

    表3 564例支气管哮喘喂养方式及其

    与发病年龄(岁)的关系( n,%) 发病年龄

    1~3

    ~14
, 百拇医药
    ~30

    >30

    合 计

    单纯母乳喂养

    16(2.84)

    92(16.31)

    60(10.64)

    32(5.67)

    200(35.46)

    牛乳喂养

    104(18.44)

    76(13.48)
, http://www.100md.com
    28(4.96)

    6(1.06)

    214(37.94)

    混合喂养

    62(10.99)

    54(9.57)

    18(3.19)

    16(2.84)

    150(26.60)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的发生受到基因控制是其内因,外因则是环境因素在起作用,气候因素、致敏食 物和吸入变应原致敏物、病毒、废气、香烟都能起到触发作用[3]。本研究所调查 结 果表明本地区支气管哮喘的发病与季节、气候、呼吸道感染、变应原、饮食、出生月份和喂 养方式有关,故应注意变应原的回避,好发季节加强抗炎治疗,加强对特应性儿童的早治 [4],正确指导患者识别和避免发病因素,以减少哮喘的发作,提高哮喘的防治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钟南山.为提高我国哮喘研究水平而努力.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 喘增刊):3

    2,中华医学会呼吸学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的诊治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 93,16(增刊):216

    3,温廷温.21世纪变态反应流行和预防.哮喘杂志,1998,4(2):24~27

    4,European.Allergy whitepaper-allergic as a public health problem.UC B.Institute of Allergy Bruxelles,1997.117

    (收稿 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