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4996
大剂量多巴酚丁胺二维超声心动图诊断冠心病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天亮 康春松 刘望彭 冀瑞平 杨永生 吕吉元 李学文 王 雄 李 保

    单位:李天亮 康春松 刘望彭 冀瑞平 杨永生(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彩超室);吕吉元 李学文 王雄(心内科);李保(山西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导管室)

    关键词:超声心动图;多巴酚丁胺;冠心病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11 摘 要 目的:研究大剂量多巴酚丁胺二维超声心动图(DSE)诊断冠心病的价值。方法: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的受试者39例,其中冠心病24例,正常对照15例。多巴酚丁胺(DBA)每隔3分钟以剂量递增的方式持续静注(5~40μg/kg/min),同时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重点观察室壁运动的变化,计算室壁运动得分指数(WMSI)。结果:用药后心率、收缩压、心率与收缩压的乘积(RPP)均明显增高;冠心病组WMSI明显增加(P<0.01)。DSE诊断冠心病的总敏感性79%,特异性93%,准确性84%;诊断单支、双支及三支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76%、80%、100%。所有受试者均无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结论:大剂量DSE诊断冠心病安全、可靠,具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in Diagnosis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Li Tianliang,Kang Chunsong,Liu Wangpeng,et al

    First Hospital of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Taiyuan 03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test(DSE)on detection of myocardial ischemia.Methods:24 case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and 15 subjects without CAD were studied.Dobutamine(DBA)was administered intravenusly (5,10,20,30,40 μg/kg/min).Results:After DBA infusion the heart rate(HR),the rate-pressuse product(RPP)and the wall motion score indexes(WMSI)all increased in CAD patients.The overall sensitivity and the specificity of DSE for dctection of CAD were 79% and 93% respectivily.Its sensitivity for detection of 1,2,and 3-vessels CAD were 76%,80%,and 100% respectively.There was no severe adverse effect.Conclusion:DSE has important value for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 Dobutamin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本文采用大剂量多巴酚丁胺二维超声心动图负荷(DSE)方法,旨在探讨DSE诊断冠心病(CAD)的临床价值。

    资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 可疑冠心病患者共65例行DSE检查,其中在DSE 1月内行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的39例受试者进入本研究。依冠脉造影结果分为两组:①冠心病组:24例,男21例,女3例,平均年龄49.8±8.4岁(40~68岁)。冠状动脉狭窄以其内径减少≥50%为标准,其中单支病变17例,双支病变5例,三支病变2例;②正常对照组:15例,男14例,女1例,平均年龄50.2±7.8岁(45~65岁)。所有受试者受检时均无心功能不全征象。

    多巴酚丁胺超声心动图 多巴酚丁胺(Dobu-tamine,DBA)经周围静脉用电子输液泵均匀推注。采用3分钟分级递增法。DBA剂量级别分别为5、10、20、30、40μg/kg/min,最大剂量级持续6分钟。用药前、中、后分别记录肱动脉血压、12导联心电图及心率,心电监护持续试验全过程。
, http://www.100md.com
    终止标准:(1)出现新的WMA或原有的静息WMA加重;(2)出现心绞痛症状;(3)心电图示心肌缺血;(4)收缩压>220mmHg或较 用药前降低≥20mmHg,或舒张压>110mmHg;(5)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6)达到年龄预期最大心率的85%;(7)出现其它不宜继续试验的症状。

    超声心动图分析 用HP Sonos 1000型及HP Sonos 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仪,探头频率2.5MHz。受检时患者取左侧卧位,先行常规法心脏检查,记录胸骨左缘左室长轴、短轴、心尖四腔及二腔心切面,然后于用药各阶段和停药后10分钟内重复记录各切面超声图像,整个检查过程均予连续录像记录,部分以R波触发方式数字化摄取图像并贮存于光盘。左心室壁采用16节段划分法〔1〕。室壁运动评分分四级:①运动正常(1分);②运动减弱(2分);③无运动(3分);④反向运动(4分)。室壁运动得分指数(WMSI)=各节段得分总和/总节段数。室壁运动分析由二位有经验的超声医师进行。阳性判断标准为出现新的WMA或原有的WMA加重。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以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结 果

    1.所有病例均顺利完成DSE检查。25例达目标心率,占64.1%(25/39)。均未见严重的副作用发生。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心慌12例(30.8%),偶发室早2例(5.1%),寒战2例(5.1%),恶心3例(7.7%)。均症状轻微,患者多可耐受,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2.血流动力学变化(见表1):用药后较用药前心率及收缩压均明显增加,RPP明显增加,舒张压则无明显变化。

    3.室壁运动分析结果:24例CAD中用药前2例有WMA,共8个节段,用药后有19例出现新的WMA或原有WMA加重,共76个节段,其中运动减弱70个节段,无运动4个节段,矛盾运动2个节段,其中11例于40μg/kg/min级别内出现WMA,共43个节段,均为单支病变。诊断CAD的总敏感性为79.2%(19/24),诊断单支、二支、三支冠脉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76.5%(13/17)、80.0%(4/5)、100.0%(2/2)。15例正常受试者,用药前室壁运动均正常,用药后有1例被判定为阳性,其诊断冠心病的特异性为93.3%(14/15)。诊断冠心病的准确性为84.6%(33/39),阳性预测值95.0%,阴性预测值73.6%。
, http://www.100md.com
    WMSI的变化(见表1):用药后冠心病组的WMSI明显增加,正常组则无变化。

    表1 DBA负荷前后血流动力学及WMSI的变化(±s) 观察项目

    冠 心 病 组

    正 常 组

    静息状态

    峰值DBA

    P值

    静息状态

    峰值DBA

    P值
, http://www.100md.com
    HR(bpm)

    SBP(mmHg)

    DBP(mmHg)

    RPP(bpm*mmHg)

    WMSI

    69.5±10.7

    121.8±14.2

    80.5±12.7

    8147±1925

    1.04±0.03

    113.6±12.5

    150.5±18.2
, 百拇医药
    82.4±13.1

    14075±3619

    1.42±0.19

    <0.01

    <0.05

    >0.05

    <0.01

    <0.01

    73.4±8.5

    124.5±15.9

    76.3±14.2

    8301±2186
, 百拇医药
    1.00±0

    127.8±11.4

    155.3±20.2

    80.1±10.9

    16256±3198

    1.01±0.01

    <0.01

    <0.05

    >0.05

    <0.01

    >0.05

    讨 论
, 百拇医药
    应用2DE可显示心室壁断层图像,无心腔轮廓重叠之缺陷,易重复,可多方位观察,能可靠地评价室壁运动的变化。冠状动脉病变所致的节段性WMA是早期、敏感、特异地反映心肌缺血的超声心动图指标之一。在休息状态下,缺血心肌在2DE上可表现为室壁运动正常。DBA主要兴奋β1受体,静脉注射DBA可使心肌收缩力进行性增强,大剂量则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RPP增高,心肌的耗氧量增加,若存在冠状动脉狭窄,则可导致心肌氧供需失衡,产生或加重心肌缺血,同时应用2DE可观察到WMA,从而检出缺血心肌,达到诊断冠心病之目的〔2〕

    本研究中,24例CAD用药后19例出现了WMA,共检出新的或加重的WMA76个节段,其中13例为单支病变,占68.4%(13/19)。在这13例单支病变者中,有11例在最大剂量级(40μg/kg/min)内出现WMA,占81.8%(11/13)。本研究中共有26例受试者用到了最大剂量级,且均无严重的不良反应发生。国外文献有报道DBA最大用量达50μg/kg/min,但用量过大易致严重副作用发生,且会使假阳性率上升〔3〕。所以我们认为:①DBA的最大剂量以40μg/kg/min为宜;②最大剂量级可延长至6分钟,此不仅有助于增加心脏负荷,提高心肌缺血检出率,也有助于超声医师在较长时间内准确判断室壁运动;③大剂量DBA输注对单支或轻症CAD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 百拇医药
    随冠脉病变支数及病变程度不同,DSE检出心肌缺血的能力也不一样。本研究结果表明,DSE检出单支病变的敏感性为76%,二支及三支病变的敏感性分别为80%和100%,提示DSE检出多支病变的敏感性较高,这与国外学者的研究结果相一致〔3~5〕

    在负荷试验中,除了要求超声医师具有足够的判断室壁运动的经验之外,图像质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6〕。图像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超声医师判断室壁运动的准确性。二次谐波显像是最近发展的一项新技术,应用其可以提高心内膜的显示率。我们在负荷检查中部分病例图像欠清晰,采用二次谐波显像技术后图像质量大为改善,提示二次谐波显像技术在DSE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此尚待于进一步研究。

    DBA在诱发缺血的过程中,心率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1~5〕。本研究中所有受试者从静息至峰值DBA负荷时平均心率均明显增加,64.1%病例达到了目标心率,但仍有部分病例虽达最大剂量,但未达目标心率,也未出现WMA,即终止试验,这部分病例未达到相当的心脏负荷级别,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DSE的敏感性。为此,可加用阿托品以进一步加快心率,进一步增加心肌耗氧量,有助于提高DSE的敏感性,但特异性不会降低〔7,8〕
, 百拇医药
    在DSE期间可以评价左室的功能状况。本研究结果表明用药前后冠心病组WMSI有明显变化,而正常组则无变化,WMSI虽为半定量法,却有方便易行的优点。说明在DSE中可应用WMSI以反映左室的节段收缩功能。

    总之,DSE安全、可靠,价格便宜,无创伤,无电离辐射,可重复,简便易行,对冠心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实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本课题受山西省科委攻关项目科研基金资助(962107)

    参考文献

    [1]Sawada SG,Segar DS,Ryan T,et al.Echocardiography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during dobutamine infusion.Circulation,1991,83:1605
, 百拇医药
    [2]Palac RT,Coombs BJ,Kudenchuk PJ,et al.Two 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during dobutamine infusion:Comparison with exercise testing in evaluation of coronary disease.Circulation,1984,70:184

    [3]Mertes H,Sawada SG,Ryan T,et al.Symptoms,adverse effects,and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Experience in 1118 patients.Circulation,1993,88:15

    [4]Cohen JL,Greene TO,Ottenweller J,et al.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for detecting coronary artery disease.Am J Cardiol,1991,67:1311
, http://www.100md.com
    [5]Dagianti A,Penco M,Agati L,et al.Stress echocardiography:Comparison of exercise,dipyridamole and dobutamine in detecting and predicting the extent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ACC,1995,26:18

    [6]Geleijnse ML,Fioretti PM,Roelandt JRTC.Methodology,feasibility,safety and diagnostic accuracy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JACC,1997,30:595

    [7]McNeill AJ,Fioretti PM,EI-Said M,et al.Enhanced sensitivity for detection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by addition of atropine to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Am J Cardiol,1992,70:41

    [8]Fioretti PM,Poldermans D,Salustri A,et al.Atropine increases the accuracy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Eur Heart J,1994,15:355

    (1998-09-07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