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6674
单用氯胺酮与咪唑安定合用氯胺酮在小儿围术期辅助用药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玉锦 杨晨

    单位:(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氯胺酮;咪唑安定;儿童;围术期

    宁夏医学杂志001128 【摘要】 随机选取择期手术患儿60例,分两组进行对比。 Ⅰ组为单用氯胺酮组,Ⅱ组为氯胺 酮加咪唑安定组。术中记录Bp、MAP、RR、HR、SPO2等数据,观察术中寒战、呼吸抑制、 谵妄及术后随诊观察知晓程度,恶心呕吐发生率。统计结果显示,Ⅱ组优于Ⅰ组(P<0. 01)。Ⅱ组疗效确切,配伍合理,适于小儿应用。

    【中图分类号】 R971+.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10-0688-01
, 百拇医药
    本文对小儿围术期单用氯胺酮和咪唑安定加氯胺酮两种辅助用药进行对 比,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随机选取ASA Ⅰ-Ⅱ级手术患儿60例,年龄1~12岁,男39 例,女21例,体重 8kg~32kg。手术种类:上肢手术17例,下肢手术26例,腹部有阑尾炎9例,斜疝2例,鞘 膜积 液6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Ⅰ组为单用氯胺酮组,Ⅱ组为咪唑安定加氯胺酮组。

    1.2 麻醉方法:两组患儿术前30分钟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4mg/kg,阿 托品0.01mg或东 莨菪碱0.01mg/kg,入室后开放静脉,面罩吸氧。上肢采用颈丛或臂丛阻滞,腹部和下 肢采用硬膜外阻滞或骶管阻滞。Ⅰ组于入室前或阻滞后肌注氯胺酮4~6mg/kg,或 静注 1~2mg/kg,约20~30分钟追加首次量的1/2。Ⅱ组于入室前或阻滞后肌注咪唑安 定10mg与氯胺酮100mg混合液0.1ml/kg(其中氯胺酮25mg/ml,咪唑安定0.25 mg/kg),或静注0.05ml/kg(氯胺酮12.5mg/ml,咪唑安定0.125mg/ml) ,约30~50分钟追加1/2首次量。监测Bp、MAP、RR、HR、SPO2,观察首次量持续时间, 比较两组患儿术中呼吸抑制、谵妄、寒战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及患儿对手术刺激的耐受性,术 后12小时随访恢复情况,并做统计学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患儿性别、年龄、体重、手术种类无统计学差异。Ⅰ组BP、HR显著增加,通气量 、SpO2显著下降(P<0.01),见表1。

    表1 术中监测项目和维持 时间的比较 组别

    BP

    (kPa)

    MAP

    (kPa)

    RR(次/

    min)

    HR(次/

    min)
, 百拇医药
    SpO2

    维持时间

    (min)

    Ⅰ组

    (n=30)

    16.28±

    2.6

    13.3±

    4.6

    24±

    16

    115±

    12
, 百拇医药
    96±

    3

    31±

    0.7

    Ⅱ组

    (n=30)

    12.74±

    1.4

    12.3±

    1.9

    24±

    8

    100±
, http://www.100md.com
    8

    98±

    2

    45±

    4.6

    u

    7.68

    1.10

    0

    5.70

    3.03

    16.48

    P

, http://www.100md.com     <0.01

    >0.05

    >0.05

    <0.01

    <0.01

    <0.01

    Ⅰ组的副作用比较明显,术中呼吸抑制、皱眉睁 眼、 寒战、肢体抽动及术后对手术刺激的记忆、恶心呕吐、幻觉等的发生率也较高,达60%~70%以上。Ⅱ组显示,咪唑安定有对氯胺酮副作用的拮抗,并可强化氯胺 酮作用,延长维持 时间。术后随访患儿手术记忆缺失,其它副作用发生率也较低(表2)。表2 术中及术后并发症的比较 组别

    呼吸抑制

    寒战
, 百拇医药
    谵妄

    分泌物

    术后知晓、恶心呕吐

    Ⅰ组

    13

    19

    18

    26

    17

    Ⅱ组

    3

    5

    2

    6
, http://www.100md.com
    0

    χ2

    8.25

    13.61

    19.20

    26.79

    23.72

    P

    <0.01

    <0.01

    <0.01

    <0.01

    <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于小 儿神经 系统尚不完善,调控能力差,对创伤及手术刺激反应强烈。循环及呼吸和代谢功能不同程度 的受到影响,适当辅助用药完善主麻效果,使患儿安静入睡、遗忘,以避免创伤对小儿造成 的心理及精神创伤。尽管氯胺酮单用即可满足手术镇痛需要,但因心血管兴奋作用及恢复期谵妄、恶梦、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辅以苯二氮艹 卓类药,以克服或减轻其副作 用发生。其中咪唑安定是近年来常用的药物[1],既能起到快速镇静及诱导睡眠 的作 用,又能减轻和逆转氯胺酮的副反应。单用氯安酮副作用日渐明显,如血压升高,心率增快 和分泌物增加,肌张力增强,眼球震颤,肢体抽搐及寒战,术后幻视、恶心呕吐等[2 ]。咪唑安定和氯胺酮合用,增强后者的睡眠镇静作用,拮抗其升压效应,减轻氯胺酮对 呼吸的抑制,对其LD50无明显影响[3]。因而咪唑安定可增强氯胺酮的 麻 醉作用,减少其不良反应和毒性,并减少其用量。本文结果显示,咪唑安定加氯胺酮用于小 儿辅助麻醉明显优于单用氯胺酮,两药伍用合理。

    4 参考文献

    [1] 宋卫东.氯胺酮的临床应用及存在问题[J].临床麻醉学杂 志,1994,2:94

    [2] 谢卫,等.咪唑安定加氯胺酮药理效应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9 ,2:86

    [3] 赵平,等.咪唑安定对学龄前儿童静注KTM的药代动力学影响[J].中华麻 醉学杂志,1999,6:380

    收稿:2000-05-10

    修回:2000-07-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