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767
病例报告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削术后角膜层间雪片状混浊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慧敏 刘岩

    单位:呼和浩特市,解放军253医院眼科 010051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145 患者男,21岁,双眼高度近视,视力双眼0.1,矫正右-9.00~1.2D,左-9.00~1.2D,于1998年4月在北京某医院行双眼激光原位角膜磨削术(laser in situ kerato mileusis,LASIK),术后双眼裸眼视力1.2。1999年元月自觉双眼视力下降,因此时患者已入伍来我市,无法回原手术医院复查,2月后因发现左眼黑眼球上有白点故来我院眼科检查,当时查视力双眼裸眼视力0.8+2,结膜不充血,左眼角膜层间白色环状脂样沉积混浊,9点位似雪片状边缘不规则混浊,约2mm×2.5mm,未达瞳孔。右眼角膜层间不连续的环线状混浊,眼后部组织未见异常。给予角膜宁滴眼液及素高捷疗眼膏点眼治疗。随访观察1月余,查视力双眼0.6,左眼9点位角膜雪片混浊稍有扩大且增厚,周边环状混浊无明显进展(见图1)。

    图1 左眼角膜雪片状混浊,右眼角膜环状混浊

    讨论: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削术目前认为是治疗高度近视较为可靠的一种手术方式。据报导比其他屈光手术矫正效果好,术后回退现象少,并发症少。LASIK手术后报导个别有角膜层间散在细小点状沉着物,但像这样层间出现大片状雪花样混浊者未见有过报导。且该患者混浊继续发展,中央已达瞳孔缘内。 角膜屈光手术旨在提高屈光不正眼的视力,因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危险性及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当,可导致视力下降,所以选择手术时要慎重。

    收稿: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