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005
超声诊断胆道蛔虫症并肝内多发脓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肖 磊

    单位:434000 湖北省沙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232 患者女性,43岁。右上腹持续疼痛十天,畏寒发热,体温最高39.6℃,多次呕吐蛔虫体,共约十条。体检:一般情况差,右上腹肌紧张,无明显压痛及反跳痛,墨菲氏征阳性。血常规:白细胞17.8G/L,中性粒细胞87.1%,淋巴细胞12.9%。超声检查:肝脏增大,右叶内见多个直径约3.0cm圆形无回声,其内均可见一条盘曲条索样回声,有的缓慢蠕动,图1,2。肝右叶内胆管扩张,部分节段内有索状强回声,胆总管明显扩张,内径约1.8cm,内亦见数条索状回声。胆囊大小10.5cm×5.0cm,腔内见数条蠕动的索状回声,图3。超声诊断:胆道蛔虫症并肝内多发脓肿。手术所见:肝脏肿大,边缘下移,表面散在米粒大小脓点,右叶表面有一脓肿突出,内有一条存活蛔虫。胆总管增粗,内有20余条蛔虫,胆囊内亦见多条。手术后几天,每天都有几条蛔虫从“T”型引流管中引出。

    图1 肝右叶脓肿(内可见一条蛔虫)

    图2 肝右叶脓肿(内可见一条蛔虫)

    图3 胆囊内多条蛔虫

    胆道蛔虫症是最常见的胆道疾病之一,但蛔虫沿胆道进入肝内形成多个含有蛔虫体的脓肿的严重病例所见不多。胆道蛔虫症症状重,除非继发感染,一般体征较轻。根据其临床表现和特征性的声像图:扩张的胆道(包括胆囊)内出现条索样回声,诊断并不难,如能见到虫体蠕动,诊断更加可靠。

    (1998-08-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