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7593
巢湖市个体卤制熟食卫生细菌学现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周 军

    单位:巢湖市卫生防疫站,安徽 巢湖 238000

    关键词:食品卫生;调查

    疾病控制杂志990239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457.12; R446.11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2-0142-01

    Hygienic bacteriologic study of delicatessen prepared by private businesses

    ZHOU Jun

    卤制熟食销售量较大,也是极易引起食物中毒的一类食品。为了解我市近期卤制熟食的卫生状况,1998年我站对个体户出售的熟食进行了细菌学抽检及有关现场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抽取城区四个办事处(城北、卧牛、朝阳、城南)区域内及沿路的个体卤制熟食经营者28户,共72份样品,其中前店后坊户计32份,余为推车零售户。共有卤鸭、鹅、猪头肉、心、耳、舌、肠尾、牛肉及卤干9个品种。

    1.2 采样方法 无菌操作棉拭采样法。时间为上午10:00~12:00,一般在卤制品出锅后2~4小时内采样。

    1.3 卫生学调查 日常巡回监督检查中现场填写相应的调查表。

    1.4 检验方法 按卫生部颁发的食品卫生检验方法标准进行(由我站检验科进行检验)。检验项目包括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肠道致病菌。

    2 调查结果

    2.1 卤制熟食的工艺流程
, 百拇医药
    前店后坊:

    推车零售:

    调查时发现前店后坊与推车零售的作坊条件、加工过程、贮存方式基本相同。贮存时间多为1~2小时。

    2.2 细菌学检验

    2.2.1 总样品的检验结果(表1) 大肠菌群合格率低是使三项指标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

    表1 所采熟食卫生细菌学指标合格情况 检测指标

    样品数(份)

    合格数(份)
, 百拇医药
    合格率(%)

    细菌总数

    72

    53

    73.60

    大肠菌群

    72

    25

    34.70

    肠道致病菌

    72

    72

    100.00
, 百拇医药
    三项指标

    72

    28

    38.89

    2.2.2 前店后坊和推车零售样品合格率比较(表2) 前店后坊样品合格率高于推车零售样品合格率(P<0.05)。表2 前店后坊和推车零售卫生细菌学检验结果的比较 类 别

    样品数(份)

    合格数(份)

    合格率(%)

    前店后坊

    32

    18
, 百拇医药
    56.25

    推车零售

    40

    10

    25.00

    合 计

    72

    28

    38.89

    χ2=6.049,P<0.05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巢湖市个体卤制熟食卫生合格率较低,原因有:(1)原料处理过程与卤制加工操作多在一起,器具混用,并且多在露天及半露天的环境下进行,无有效的卫生防护措施和专用的成品贮存器;(2)运输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规范。推车零售者出售时多用未经消毒的筐或桶盛放由自行车装运,且距离较远,无良好的防尘、防蝇措施,极易污染;(3)食品从业人员无良好的卫生习惯,卫生意识淡薄。

    推车零售样品合格率低的原因主要是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污染。对熟食加工、运输、销售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卫生问题,作为卫生监督部门应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规范其卫生行为。

    作者简介:周 军,男,28岁,学士

    收稿日期 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