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7615
85例前置胎盘剖宫产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10期
     作者:徐 虹 刘晶丽 杨 伟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医院,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前置胎盘;剖宫产;手术入路;止血

    宁夏医学杂志/991026 【摘要】 前置胎盘是中晚期妊娠并发症之一,特点是无痛性阴道出血,起病急,出血猛,危及母婴生命,终止妊娠的主要方式是剖宫产,剖宫产术中手术入路、术中出血是关键的问题。本文总结了85例前置胎盘剖宫产,认为手术入路仍以子宫下段横切口为妥,术中采用热敷、按压子宫,缝扎创面出血点,结扎双侧子宫动脉加宫缩剂等常能奏效,术末直肠放置米索可减少产后出血。

    【中图分类号】 R719.8 【文献标识码】 B

    前置胎盘是中晚期妊娠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因起病急,出血猛,止血困难常严重威胁着母婴生命。我院近十年间收治前置胎盘86例,除一例转入院时已处不可逆休克状态失去抢救时机外,其余85例均经剖宫产加综合治疗成功,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1988年10月~1998年10月间收住前置胎盘124例,经手术证实胎盘种植异常者85例。发生率:同期共收治分娩产妇16836人,前置胎盘85例,发生率0.5%,与国内资料发生率相近[1]。胎盘位置:85例中,中央性前置胎盘32例,部分性前置胎盘35例,边缘性前置胎盘18例。胎盘附着子宫下段后壁者51例,前壁为主15例,侧壁为主20例。出血量:85例前置胎盘剖宫术中,出血量最小400ml,最多2500ml,平均出血量870ml。

    1.2 手术方法:手术准备:术前常规B超确定胎盘位置,为手术入路提供依据,为预防术中出血难以控制发生休克,常规备同型血400ml~800ml。术前已有出血者静滴硫酸镁抑制宫缩,出血量大时,术前即开始输血。手术入路;全部采用腹膜内子宫下段横切口,对于胎盘位于前壁的患者,尽量将切口选择较高的位置,宫体与下段交界处,避开胎盘中心,难以避开者从胎盘中打洞快速入宫取胎,对于胎盘位于侧壁者尽量选择偏对侧切口。
, 百拇医药
    1.3 止血方法:常规止血方法是胎头娩出后静滴催产素20单位,或宫体肌注催产素20单位,胎盘剥离面渗血多子宫收缩不佳时,双手挤压子宫,纱垫压迫创面,下段肌注麦角0.2mg(无高血压者)。56例术中用上法奏效,出血控制,有12例用上述方法处理无效后,用1号肠线“8”字缝扎出血部位(注意避免缝穿子宫浆膜层),止血有效,另有21例采用缝扎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配合常规止血法收到较好止血效果。有10例术中宫缩欠佳者术后于肛管内置米索0.2mg产后出血明显减少。

    2 讨论

    前置胎盘由于胎盘面积大且附着部位低,不易迅速排出,加之子宫下段收缩力止血能力差,产后出血多,近年来前置胎盘孕产妇死亡率虽有下降趋势,但文献报道[1]由于总例数少,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因此前置胎盘孕产妇的手术安全仍是产科的一个重点,我院近十年经过积极努力较好的处理了妊娠并发前置胎盘的孕产妇,除了一例转入时已处于休克失代尝期失去抢救时机外,85例手术产妇均生命安全,并保留了子宫,3例因孕周小于34周,新生儿围产期死亡外其余新生儿均抢救成功,我们的体会是:术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术中操作要熟练,切口选择要恰当,为避免羊水栓塞的发生,应尽量吸尽了羊水后再延长子宫切口,胎儿娩出后立即钳夹子宫切缘,对剥离面有较大出血点常规处理效果不佳时,及时进行肠线缝扎时,宫体收缩不佳处理无效者行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缝扎常能奏效,术末为避免子宫收缩再度乏力加用米索直肠用药效果良好。

    3 参考文献

    [1] 李志凌.前置胎盘415例临床分析[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3:142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3—23 修回:1999—05—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