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7767
不同方法口服米索前列醇对晚期妊娠引产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丁祥仙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214400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晚期妊娠;引产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44[摘 要] 目的:探讨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的服药方法、剂量掌握及间隔时间。方法:将90例产妇分为3组,Ⅰ组20例予口服米索前列醇100μg,每隔1小时1次,Ⅱ组35例,米索前列醇50μg,每隔2小时1次,Ⅲ组35例米索前列醇50μg,每隔3小时1次。结果:总产程分别为Ⅰ组6.56±2.26h,Ⅱ组7.84±2.41h,Ⅲ组9.62±2.03h,3组间均有显著性差异。但Ⅰ组急产,新生儿头皮血肿发生率明显高于Ⅱ、Ⅲ组(P<0.05~0.01)。结论:不同剂量、不同给药时间对总产程有明显的影响,Ⅱ组、Ⅲ组方法明显优于Ⅰ组,但Ⅲ组产程较Ⅱ组长,故主张采用口服米索前列醇50μg,每2小时1次较为适宜。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19.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62-01

    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效果优于催产素,目前被较为广泛地采用。但应用剂量和给药间隔时间众说不一。为探讨米索前列醇引产之最佳方法,我院1997年2月~1998年2月采用3种不同方法对90例产妇引产进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90例孕妇年龄21~33岁,平均26.5岁,为孕38~43周,平均40周,单胎、头位、初产妇,因各种医疗指征需终止妊娠者,且无前列腺素引产禁忌证,引产前NST均为有反应型。采用国产米索前列醇(上海第十二制药厂),每片200μg,配合胎心监护仪(美国产HP8041A)进行间断全程监护。
, 百拇医药
    1.2 分组情况 3组产前情况比较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3组产妇在年龄、孕周、孕次、宫颈Bishop评分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表1 3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s)

    组别

    例数

    年龄

    孕周

    孕次

    宫颈评分

    Ⅰ组

    Ⅱ组

    Ⅲ组
, 百拇医药
    20

    35

    35

    25.50±2.70

    25.17±0.82

    25.90±1.67

    39.25±0.21

    39.35±0.98

    39.51±1.08

    1.28±0.36

    1.30±0.52

    1.26±0.43
, 百拇医药
    4.72±1.90

    4.62±1.21

    4.96±1.28

    1.3 服药方法 Ⅰ组20例产妇服药方法参照杜秀英[1]等报道,即晨起6时进早餐,8时起口服米索前列醇100μg,每隔1h 1次直至胎儿娩出。Ⅱ组35例,晨8时起口服米索前列醇50μg,每隔2小时1次,直至胎儿娩出。Ⅲ组35例晨8时起口服,米索前列醇50μg,每隔3小时1次,直到胎儿娩出。

    1.4 观察指标 用药中观察除对产妇一般情况、规律宫缩出现时间外,重点按程志厚[2]采用胎心监护仪间断全程监测胎心基线率变化及宫缩曲线类型。即以宫缩压力曲线的升降所占的时间长短将宫缩波分为3型,以评估宫缩强弱。Ⅰ型:升>降,最弱,出现在产程开始的潜伏期。Ⅱ型:升=降,Ⅲ型:升<降,最强,第二产程多为Ⅲ型。在正常产程进展中,宫缩曲线应当是由Ⅰ型逐渐向Ⅲ型推移,即宫缩逐渐加强。同时观察羊水污染、急产、剖宫产及新生儿头皮血肿发生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3组产妇于服药0.5~1h内均可出现Ⅰ型规律宫缩,基线变异良好。Ⅰ组产妇有16例在潜伏期很快转为Ⅱ型宫缩,其中2例在活跃早期即转为Ⅲ型宫缩,致急产分娩。Ⅱ组在产程开始的潜伏期为Ⅰ型宫缩,且逐渐加强,到活跃期转为Ⅱ型宫缩,第二产程Ⅲ型宫缩,与自然分娩正常产程相似。Ⅲ组有10例在潜伏期自服药2h后由Ⅰ型宫缩渐变弱、稀、甚至刚进入活跃期时,由Ⅱ型宫缩转为Ⅰ型宫缩,所以需到下次服药后再重新恢复原来宫缩。 表2 3组产妇分娩情况比较(n,%)

    组别

    总产程(h)

    羊水污染>Ⅱ度

    急产

    剖宫产

    头皮血肿
, 百拇医药
    Ⅰ组

    Ⅱ组

    Ⅲ组

    6.56±2.26

    7.84±2.41

    9.62±2.03

    2(10.0)

    3(8.6)

    5(14.3)

    2(10.0)

    0(0)

    0(0)

, http://www.100md.com     1(5.0)

    1(2.8)

    3(8.6)

    8(40.0)

    0(0)

    0(0)

    由表2可见,3组间总产程均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说明不同剂量、不同给药时间对总产程有明显的影响。羊水污染及剖宫产率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急产率Ⅰ组和Ⅲ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Ⅱ组和Ⅲ组间无差异性(P>0.05),新生儿头顶部大血肿(8cm×6cm×3cm)Ⅰ组和Ⅱ、Ⅲ组间有显著差异(P<0.01),说明剂量大,间隔时间短,致宫缩过强,易致新生儿并发症。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米索前列醇在晚期妊娠引产中的效果已被公认,但就其剂量的掌握及间隔时间方面尚在探索中,若掌握不当,往往可造成急产、软产道严重撕裂伤、新生儿并发症等,为此我们采用胎儿监护仪对不同剂量和不同给药时间进行间断全程监护,发现3组有以下特点:(1)首次服药后0.5~1h内均能诱发规律宫缩,只是强弱不同,在整个潜伏期无疼痛感觉,将进入活跃期时产妇才感有宫缩痛。这可能是米索前列醇促宫颈成熟后将进入活跃期时才能激发自发宫缩并达到同步的原因。故在潜伏期时必需严密观察。不能误认为服药无效而任意增加剂量或缩短间隔时间。(2)进入活跃期后宫口常迅速开全,85例阴道分娩之产妇中有73例活跃期≤2h,占85.9%,则提示进入活跃期后可考虑停药,以免人为造成产程过短,而引起一系列并发症。(3)宫缩曲线特点,Ⅰ组产妇由于剂量大,间隔时间短,80%产妇从Ⅰ型宫缩提前转为Ⅱ型宫缩,甚至Ⅲ型宫缩,结果造成2例急产,1例严重软产道撕裂伤,更严重的有8例新生儿头顶部大血肿形成。我们估计与宫缩过强、过紧、先露急速下降,局部受压缺血缺氧所致,造成新生儿颅骨骨膜下血管破裂而致。因为正常分娩时常见的为单侧顶角小血肿。Ⅲ组与Ⅱ组所不同的是时间延长1h服药,可有10例产妇在潜伏期或刚进入活跃期时宫缩有徘徊于Ⅰ型到减弱变稀或Ⅱ型到Ⅰ型间,这可能与米索前列醇半衰期短,导致外源性刺激药效降低有关。所以总产程相应比Ⅰ组、Ⅱ组偏长。因此,产妇绝大部分要到夜班才结束分娩,这无疑给值班人员增加工作量,在人员相应缺少的情况下是不利的。
, 百拇医药
    3组产妇无1例产后出血,新生儿评分均≥7分,不过从本研究资料中可以看出,Ⅱ、Ⅲ组明显优于Ⅰ组方法。而Ⅱ、Ⅲ组之间尽管剖宫产率、软产道撕裂、新生儿并发症无显著差异性,但总产程Ⅲ组长于Ⅱ组,且把工作量拖至值班人员,对产婴儿观察极为不利,我们认为口服米索前列醇50μg每隔2h 1次较为适宜。但是如有活跃期时出现Ⅲ型宫缩则务需停服米索前列醇,以免增加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杜秀英,戴明宇,刘 英,等.米索前列醇在足月妊娠引产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4)∶227.

    [2] 程志厚,蒋潼凤,张超美.胎心率及其监护[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0.154.

    (1998-12-1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