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7986
不同浓度芬太尼布比卡因混合液术后硬膜外滴注镇痛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11期
     作者:董龙才 刘道章 刘开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石嘴山 753200

    关键词:芬太尼;布比卡因;镇痛

    宁夏医学杂志991128 摘要 选择ASAI~Ⅱ级,腹部和下EFC 手术RG 病人56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8例。A组药物浓度,芬太尼0.6μg/ml,布比卡因0.1%;B组芬太尼0.6μg/ml,布比卡因0.05%,氟哌利多1μg/ml。用一次性输液管接硬膜外导管持续滴注4~6滴/分(12~18ml/h)。结果显示两组镇痛效果满意,镇痛期间病人仍可自行翻身、端坐、甚至下床活动,可自行排尿。Ⅰ组发生呕吐3例,下肢运动障碍2例;Ⅱ组能有效地预防芬太尼引起的恶心、呕吐,还发挥神经安定作用,同时加强和延长芬太尼、盐酸布比卡因的作用时间,镇痛效果。

    中图分类号 614.4+2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近年来硬膜外注药镇痛在国内外应用较广泛。我院1998年8月~1999年1月用不同浓度芬太尼布比卡因混合液于手术后硬膜外腔持续滴注镇痛,以求达到镇痛满意、药物剂量小,副作用和并发症少的目的,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选择ASAI—Ⅱ级,腹部和下肢手术后病人56例,男20例,女36例,年龄14~60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8例。A组(芬布液):芬太尼0.3mg、布比卡因500mg,加生理盐水至500ml,各药浓度为芬太尼0.6μg/ml、布比卡因0.1%。B组(芬布氟液):芬太尼0.3mg、布比卡因250mg、氟哌利多5mg,加生理盐水至500ml。芬太尼浓度同A组,布比卡因0.05%,氟派利多10μg/ml。

    1.2 方法:根据手术部位选硬膜外穿刺点置管,1.0%利多卡因+0.375%布比卡因维持麻醉。术中硬膜外阻滞效果好,术毕将镇痛液用一次性输液管连接硬膜外导管,持续滴注4~6滴/分(12-18ml/小时),观察镇痛效果,副作用和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3 镇痛效果评定:Ⅰ级,平卧、转身、咳嗽和深呼吸时伤口不痛;Ⅱ级,平卧时伤口不痛,转身,咳嗽和深呼吸时伤口痛,但尚能耐受,不需另用止痛药;Ⅲ级,平卧时伤口痛,转身、咳嗽和深呼吸时伤口痛加剧,难忍受,需另用止痛药。

    1.4 统计学分析:采用x2检验的精确概率法,P<0.05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2 结果

    镇痛效果:Ⅰ级,A组20/28,占71.4%;B组24/28,占85.7%。Ⅱ级,A组8/28,占28.6%;B组4/28,占14.3%。统计无显著性差异(P<0.05)。镇静效果:A组28例病人有5例,B组28例病人有26例出现安定镇静现象,有显著性差异(P<0.01)恶心呕吐发生率:A组3例及B组全部未发生,统计学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各有8例病人术前未留置导尿管,在镇痛期间均能自行上厕所排尿,另外A组有2例发生下肢运动障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近年来术后镇痛药已从单一逐渐发展为复合用药。我们选用的两种药物复方案的镇痛效果基本满意。因为小剂量芬太尼[1]硬膜外腔滴注可直接作用于脊髓的阿片受体,起效快,血浆浓度低,对呼吸中枢影响较小,本文中的病例未见明显术后呼吸抑制发生。布比卡因[1]是目前常用的术后镇痛局麻药,低浓度不影响病人膀胱括约肌功能及运动功能,与芬太尼合用镇痛效果更为满意。A组有3例出现恶心呕吐,为芬太尼所致给氟哌利多后症状消失。氟派利多[1]为强效神经安定药,B组病人加入氟哌利多后,明显降低了局麻药的浓度,产生明显的镇静效果,恶心呕吐的发生率较低,发生运动阻滞的可能性下降。本文两组病人镇痛效果的Ⅰ级率,分别为A组71.4%、B组85.7%,说明两种用药方法皆达到满意的镇痛作用。在镇痛期间,A组有2例病人发生下肢运动阻滞,与持续滴药过快有关,经停注或减慢滴速后2小时内恢复。

    总之,术后两组镇痛液都得到了同样的镇痛效果,但B组镇静效果较好,局麻药用量较少。使用简易一次性输液管持续滴注镇痛液,操作简便,经济实惠,亦有自控镇痛效应。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11~335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3—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