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8155
超声波终止早孕的母体安全性和遗传毒理评价Ⅰ:超声对小鼠安全性的细胞遗传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张丽丽 王智彪 顾美礼

    单位:张丽丽 王智彪(400046 重庆医科大学医学超声工程研究所);顾美礼(400010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超声波;染色体畸变;姐妹染色单体互换;微核;致突变;遗传毒理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304 摘 要 目的:研究超声终止早孕的安全性。方法:本实验研究选用8周龄的ICR小鼠,用不同剂量超声分组辐照后常规交配,连续对亲代母鼠和两代仔鼠进行细胞遗传学评价。诊断组频率5MHz,强度24mW/cm2,照射5min;治疗组频率0.8MHz,强度1.5W/cm2,照射1min。结果:染色体畸变率、姊妹染色单体交换、微核率,各处理组与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结论:超声辐照在一定剂量范围内对体细胞和生殖细胞没有致突变作用。超声波抗早孕经遗传毒理评价对母体、仔代具有安全性。
, http://www.100md.com
    Research on Maternal Safety and Assessment of Genetic Toxiology of

    Early Pregnancy Termination with Ultrasound

    Ⅰ:Study of the Effect of Ultrasound on the Cytogenetic Indexes of Mice

    Zhang Lili,Wang Zhibiao,Gu Meili

    Institute of Ultrasound Engineering in Medicine,Chongqing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6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safety of early pregnancy termination with ultrasound(EPTU).Methods:ICR mice(8W)were mated routinely after they had been exposed to ultrasound of different doses.Cytogenetic indexes of pregnant mice and baby mice of two continuous generations were assessed.Diagnostic group:5MHz,24mW/cm2×5min;therapeutic group;0.8MHz,1.5W/cm2×1min.Results: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hromosomal aberration(CA),sister chromatid exchange(SCE)and micronuclei(MN).It indicated that ultrasound had no mutating effect on reproductive cells and somatic cells within a certain scope.Conclusion:EPTU is safe to the mother and offspring by genotoxicologic assess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Ultrasound Chromosomal aberration Sister chromatid exchange Micronuclei Mutating effect Genetic toxiology

    随着世界50亿人口的到来,“人口爆炸、生存空间竞争”已成为全球的热门话题。本课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超声波终止早孕”的基础研究成果上,进一步研究了不同超声剂量对遗传的影响,为这一技术的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资料与方法

    1.动物和分组 选用ICR小鼠,由上海希普尔-必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提供。性成熟的健康小鼠,鼠龄6周,雌性17~18g/只,雄性20~25g/只。饲养温度22°±3℃,相对湿度40~70%,自然光照;标准配方块状饲料,清洁水。取雌性小鼠(Fo),先适应性喂养2周后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诊断组、治疗组。
, http://www.100md.com
    2.超声波声源和辐照方法 浙江产CTS-315型B超诊断仪,线阵式探头(5MHz、24mW/cm2),照射5min。上海产CSL-1型超声波治疗仪(0.8MHz、1.5W/cm2),声强用东风75-1型标准超声功率计校正,照射1min。

    0.5%戊巴比妥钠按0.08ml/10g体重腹腔内注射,根据角膜反射、呼吸频率调整剂量。用眼科剪剪去下腹部被毛,75%酒精涂抹两次脱脂。对照组为假照。诊断组:小鼠仰卧固定,腹部外涂足量耦合剂,探头对准中下腹部并缓慢旋转,使腹腔内每一脏器都受到均匀的辐照。治疗组:将探头固定于竖直位置,隔以喇叭型水囊,囊中盛以脱气水。手握固定小鼠,使其中下腹部对准超声波振动形成的水柱。(脱气水制备:加热到100℃后继续煮沸15min脱气,再自然冷却并控制水温于28~30℃。)

    3.动物交配 于辐照后次日下午4pm将雌、雄鼠按4∶1合笼,次日晨检查雌鼠有无阴栓,将已交配的雌鼠检出,记为鼠零日(0GD)。从0GD开始单笼饲养,待其自然分娩,得到子一代(F1)小鼠。
, 百拇医药
    4.细胞遗传学分析 于F1鼠断乳时每组随机抽取10只母鼠,相应的每窝仔鼠随机抽取2只小鼠(雌雄各半)进行遗传学分析。颈椎脱臼法处死小鼠,取骨髓细胞常规制片,骨髓片编号,按双盲法读片。SCE采用吴昱〔1〕的差别染色法。

    染色体畸变(CA)分析:每例观察100个染色体分散良好的中期细胞。观察内容包括数目畸变、结果畸变。

    姐妹染色单体互换(SEC)分析:每例选择30个第2周期细胞(2n=40)。互换标准为:末端部互换计为1次互换,而臂中部互换计为2次。

    微核(MN)分析:每例观察2000个细胞。微核是主核外的椭圆形小核,染色与主核一致,大小是主核的1/5~1/10。

    5.子一代(F1)断乳后继续饲养至8W性成熟,再按雌雄4/1合笼交配,得到子二代(F2)小鼠。于F2鼠断乳时随机抽取仔鼠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
, http://www.100md.com
    6.统计学方法:t检验或χ2检验,取a=0.05。

    结 果

    1.CA分析(表1) 染色体总畸变率各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小鼠染色体的特点是2n=40,近端着丝粒染色体。2n<40为亚二倍体,2n>40为超二倍体,核内复制形成的多倍体偶见。由于骨髓细胞直接制片过程中染色体丢失现象较多,未将亚二倍体计入非整倍体。对结构畸变类型的分析发现:以染色(单)体断裂、裂隙最多,其次是染色单体断裂形成的断片,其它畸变类型均未发现。

    表1 不同剂量超声辐照后仔鼠的染色体情况 组 别

    例 数

    分 析 核 型 数

    染 色 体 畸 变 率%
, http://www.100md.com
    F0

    F1

    F2

    F0

    F1

    F2

    F0

    F1

    F2

    对照组

    诊断组
, 百拇医药
    治疗组

    10

    10

    10

    20

    20

    20

    20

    20

    20

    1000

    1000

    1000

, 百拇医药     2000

    2000

    2000

    2000

    2000

    2000

    2.80

    2.90

    3.00

    3.05

    2.80

    3.15

    2.95
, 百拇医药
    2.90

    2.85

    2.SCE分析(表2) 各处理组与对照组比较SCE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2 不同剂量超声辐照后仔鼠的SCE情况 组 别

    例 数

    分 析 细 胞 数

    平均SCE/cell±标准差

    F0

    F1

    F2

    F0
, 百拇医药
    F1

    F2

    F0

    F1

    F2

    对照组

    诊断组

    治疗组

    10

    10

    10

    20
, http://www.100md.com
    20

    20

    20

    20

    20

    300

    300

    300

    600

    600

    600

    600

    600

, 百拇医药     600

    2.85±0.20

    2.78±0.19

    2.82±0.19

    3.02±0.23

    3.07±0.29

    3.06±0.26

    3.04±0.29

    3.04±0.25

    3.02±0.24

    3.MN分析(表3) 各处理组与对照组的MN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表3 不同剂量超声辐照后仔鼠的MN情况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 数

    分 析 细 胞 数

    微 核 率‰

    F0

    F1

    F2

    F0

    F1

    F2

    F0

    F1
, 百拇医药
    F2

    对照组

    诊断组

    治疗组

    10

    10

    10

    20

    20

    20

    20

    20

    20
, 百拇医药
    20000

    20000

    20000

    40000

    40000

    40000

    40000

    40000

    40000

    0.95

    0.90

    0.90

    1.00
, 百拇医药
    1.05

    1.13

    0.95

    1.08

    0.93

    讨 论

    高强度聚焦超声(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简称HIFU)终止早期妊娠〔2~4〕利用超声波的可视性、组织穿透性和聚焦性等物理特征,通过其加热效应、空化效应和机械效应从体外定位,直接破坏子宫内的胚胎组织,并促使子宫内膜功能层剥离以排出妊娠物。尽管HIFU存在定位准确,对靶组织邻近组织损伤小的特点;在终止早孕的过程中,卵巢也可能受到小剂量的散射辐照,而生殖细胞的突变则可导致基因库的遗传负荷增加。本实验研究连续对母鼠和两代仔鼠进行细胞遗传学分析,以评价超声的遗传毒理效应。
, 百拇医药
    经典的CA分析包括数目畸变和结构畸变两方面。由于骨髓细胞直接制片过程中染色体有可能丢失,故超二倍体比亚二倍体更能反映数目畸变的真实情况。结构畸变的类型包括染色(单)体的断裂、裂隙,无着丝粒断片。易位和缺失为稳定畸变,与减数分裂的继发畸变无关;断片是非稳定畸变,在下次细胞分裂中可能丢失;断裂和裂隙均属半稳定畸变,是在下次细胞分裂中可能消失的异常。本研究未发现稳定畸变,所见畸变类型均属半稳定、非稳定畸变,提示超声处理对生殖细胞不形成强有力的遗传效应。SCE是染色体在有丝分裂第一期发生姊妹染色单体间DNA片段位置互换。SCE形成同原发性DNA损伤、S期DNA半保留复制以及损伤DNA的修复性合成有关。分裂细胞如产生无着丝粒断片或滞后染色体即形成微核,其遗传效应是导致遗传物质的损伤和从主核中丢失。SCE是染色体DNA损伤的敏感指标,MN也有一定的敏感度。亲代和两代仔鼠骨髓细胞SCE率、MN率均未见增高,进一步说明超声在所用剂量下没有遗传毒性。

    超声终止早孕的过程中,孕体以外的邻近组织器官(包括卵巢)受到不同剂量的散射辐照,生殖细胞将产生以下几种可能性:1)不发生突变;2)自限性突变(配子不能参与受精或合子在各发育阶段死亡);3)显性突变,在子一代表达;4)隐性突变,在纯合子表达,这需要几代时间。两代仔鼠各项细胞遗传学指标正常,提示超声辐照后诱发的生殖细胞显、隐性突变率与生殖细胞的自发突变率相近,基因库的遗传负荷没有增加。张端莲等〔5〕报道当机体受到中等剂量的60 Co-射线照射,卵巢组织中首先受到破坏的是颗粒细胞,其次才是卵母细胞。他认为这种现象符合颗粒细胞保护学说。一方面,卵母细胞周围有单或复层的颗粒细胞支持营养保护;另一方面,卵母细胞长期处于休止期,其辐射敏感性低于颗粒细胞。因而,一定剂量范围内的超声辐照可能不诱发生殖细胞突变。实际操作中,卵巢受到的散射剂量(毫瓦级)远小于本实验所用的辐照剂量(瓦级);且在终止早孕辐照和第2次受孕之间有较长的间隔期,生殖细胞发生不可逆突变的可能性就更小。关于生殖细胞自限性突变的可能性将在下面的实验研究中阐述。
, 百拇医药
    亲代母鼠各项细胞遗传学指标正常,提示超声辐照不诱发体细胞突变的增高,或体细胞突变的暂时升高被机体修复系统所代偿。近年,关于超声对机体损伤的可复性研究的报道较多。王建宏等〔6〕观察了诊断超声辐照对大鼠胚胎脂质过氧化的近期和远期影响。结果受照24h后胚鼠和胚肝中丙二醛含量明显增加,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明显下降,提示胚胎组织中脂质过氧化增强,组织细胞损伤,这种损伤在72h后恢复正常。贾建文等〔7〕用诊断超声照射早孕绒毛,结果大于30min照射绒毛组织DNA含量显著下降,提示照射可引起绒毛细胞生化代谢和蛋白质合成障碍,照射后一周DNA含量恢复。朱建平等〔8〕的研究发现诊断剂量彩色多普勒20min照射可造成孕鼠微核数明显增加,在受照后24h达峰值,48h开始下降,96h后恢复正常。健康机体在受到损伤后,是可以通过自身调节进行修复,以保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遗传稳定。大量研究表明,几乎所有染色体畸变都是在细胞分裂期受损伤的结果。大多数母体体细胞处于细胞周期的分裂间期,对超声辐照的敏感性低,加之机体又存在完善的修复系统。因此,超声波抗早孕技术经细胞遗传学评价对母体和仔代具有安全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系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资助

    参考文献

    [1]吴 昱,王秀琴.一种改进的姐妹染色单体差别染色方法.科学学报,1980,5:239~241

    [2]王智彪,陆 杰,顾美礼,等.宫内胚胎心电图—一种能反映胚胎急性损伤效应的动物模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2:107~110

    [3]王智彪,顾美礼,凌萝达,等.超声波对妊娠第7天小鼠的抗孕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3:201~206

    [4]Wang ZB.The acute lethal dose of ultrasound to mouse embryo and the thermal mechanisms in ultrasound.Ultrasound Med Biol,1994,20:S200~205
, 百拇医药
    [5]张端莲,陕声国,戎诚兴,等.60 Co-射线对小鼠卵巢辐射损伤的实验研究.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6,6:422~424

    [6]王建宏,钱蕴秋,海春旭,等.诊断超声对大鼠胚胎脂质过氧化的近期和远期影响.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3,6:414~416

    [7]贾建文,张 武,武淑英,等.诊断用超声对宫内早孕绒毛损伤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4,8:22~24

    [8]朱建平,林 坚,张宝珍,等.诊断级彩色多普勒对大鼠致突变作用的观察.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6,4:185~187

    (1998-09-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