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8724
先天性特大双眼角膜皮样瘤合并腭裂一例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任秀科 秦光明

    单位:任秀科(453600 河南省新乡市大有益康医院眼科);秦光明(河南省沁阳市医院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341 患儿赵××,男,10月。父母以双眼球向外突出,视力障碍为主诉求诊于我院眼科。检查:视力双眼均为光感/30,cm,双眼上下睑无异常。右眼角膜处呈半圆球形(又似蘑菇状)向前外突出约12mm,表面布满新生血管,呈粉红色,突出于睑裂外。瘤体占据全部角膜,根部直径约11mm,连于角膜缘一周,角膜缘可见,呈一灰黑色环状带。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瘤体表面中央部可见少数纤毛。左眼外观基本同右眼,表面干燥,新生血管明显少于右眼。中央部有3mm直径的圆形糜烂,畏光,中央呈灰黑色,周边略呈粉红色,突出于睑裂外。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瘤体表面未见纤毛(见图1)。

    口腔检查:腭中线右侧硬腭后端至悬壅垂呈3.5cm×1.5cm向右的弧形裂开。

    图1 双眼角膜皮样瘤外观

    拟诊:先天性特大双眼角膜皮样瘤合并腭裂

    讨论:角膜皮样瘤在临床并不罕见,多位于角膜缘,特别在颞下方多见,常发生于单眼。有时在表面有少数纤毛或新生血管。该患儿为先天性双眼角膜皮样瘤,瘤体之大,占据全部角膜,根部连于角膜缘1周。瘤体表面布满新生血管,且合并腭裂,实为罕见。

    (收稿: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