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8726
泪小管断裂吻合术的临床手术体会
http://www.100md.com 《眼科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庚辰 付红义 刘浩杰

    单位: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 467000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133

    我院1995年至1998年所遇32例新鲜泪小管断裂,均行一期吻合术,取得了功能性恢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32例均为下泪小管断裂。本组32例中,男27例,女5例。右眼11例,左眼21例。年龄最大50岁,最小10岁。就诊时间,最短1h,最长56h。伤口情况:内眦及鼻根部裂伤24例,单纯下睑裂伤8例。

    方法:(1)寻找泪小管断端:远侧断端自泪点插入探针即可发现,关键是鼻侧断端,越靠近泪囊断裂,寻找断端越困难。在显微镜下,先将下睑牵拉复位,估计近侧断端所在的区域,直视法寻找,避免用力牵拉组织,而使组织移位灰白色圆环状管口闭合,一般在泪阜内下方即可找到。本组27例顺利找到泪小管鼻侧断端,5例直视法寻找失败,改用弧形探针法和注水法,均从上泪小点进入。以上方法找到断端后再次注水证实。(2)寻找到鼻侧断端后一部分病人用自制带线环探针自下泪小点进入,通过颞侧断端进入鼻侧断端,经泪总管、泪囊、鼻泪管抵鼻腔。用自制鼻腔拉线勾从鼻道拉出线环套入硅胶管自下而上逆行置入泪道。硅胶管两端结扎后以胶布固定于鼻翼旁皮肤。另一部分病人用带钢丝芯的硬膜外麻醉导管自泪点插入穿过断端进入泪囊抵达鼻泪管开口处,抽出钢芯,用缝线固定导管于颧部皮肤上。泪小管两断端用7/0尼龙线间断缝合3针。断裂的结膜、睑板、眼轮匝肌及皮肤依次缝合。(3)术后全身用抗生素1周,局部滴抗生素滴眼液、四环素可的松眼膏,每天换药1次。1周后松动硅胶管及导管,每周用庆大霉素和地塞米松混合液自上泪管冲洗泪囊1次。(4)留管时间及拔管后的处理:一般留管4~7周即可。拔管后1~2日冲洗1次,连续3~4次后自行滴药即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3例采用硅胶管作为支撑物8例用硬膜外麻醉导管为支撑物均获成功,1例采用泪道探针(截去一半)作支撑物,术后第3天滑脱而失败。有1例术后轻微流泪,冲洗通而不畅,为过早拔管所致。有1例泪管龟裂,冲洗泪道通畅,是硬膜外麻醉导管作支撑物,拔管太晚造成。其余29例无任何并发症。

    3 讨论

    泪小管断裂吻合术难度不大,关键在于寻找泪小管鼻侧断端,掌握局部解剖层次,操作要轻柔细致,避免牵拉过多的组织,以致灰白色管口闭合,难以辨认。尽量避免切开泪囊和使用染色剂,因其会造成新的创伤和创面污染。

    在麻醉方法上因人而行,阻滞与局部浸润相结合。一般均采用局部浸润。因局麻可使伤口减少渗血,便于伤口暴露,但要掌握好用量,避免组织过度水肿。麻药最好用2%利多卡因和0.75%布比卡因等量混合,便于延长作用时间增强麻醉效果。
, 百拇医药
    支撑物的选择和置入方法也是手术成功的难题之一。文献报道方法很多,我们体会采用带线环泪道探针、硅胶管逆行置入泪道的方法操作简单,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局部刺激。不足的是个别肥厚性鼻炎或鼻腔解剖位置变异的患者从鼻腔勾线难度大,术中有5例在鼻腔内窥镜电视屏幕下勾出。硬膜外麻醉导管直接经泪点置入法,操作简单易行,避免了上述弊端,但对泪管的刺激较硅胶管重,放置时间过长易造成局部水肿和龟裂。手术中应据病情而定,做到既简单易行又无明显术后反应。

    支撑物置留时间:文献报道支撑物置留时间为1~3个月,我们体会4~6周即可。时间太长易出现并发症,同时病人也感不便,过短愈合不好,会使手术前功尽弃。

    收稿:1999-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