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9137
逆行插置双J导管在复杂肾结石16例ESWL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于顺生 王春雨

    单位:江苏省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镇江212002

    关键词:肾结石;体外震波碎石术;双J导管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90 [中图分类号] R692.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09-01

    我院1994年8月~1998年10月应用经膀胱镜逆行插管双J导管后行体外震波碎石术(ESWL)治疗复杂肾结石16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6例中男7例,女9例;年龄20~55岁,平均33岁。多发性肾结石9例,2~3个大盏充填的鹿角形结石3例,肾盂铸形大结石2例,孤立肾结石2例。其中多发性肾结石合并输尿管迂曲4例。结石大小约2.0~3.5cm。

    1.2 方法 16例均经膀胱镜逆行插置F6聚乙烯软性双J导管后采用国产WD-ESWL 91型碎石机碎石。每次ESWL冲击2000~2500次,电压10~13kV。平均每例ESWL 3~4次,每次ESWL间隔1周,平均置管时间1个月。ESWL处理后均应用中西药总攻排石治疗。

    1.3 结果 15例在拔管1周后复查B超,观察腹部平片(KUB)结石排净;1例肾盂铸形大结石因第2次ESWL后出现腰背胀痛,X线检查提示双J导管滑脱,随即去除双J导管后出现高热、寒战,腰背剧痛而行急诊肾造瘘术(PCN)。

    2 讨 论

    2.1 放置双J导管可以持续扩张输尿管,双J导管占据在输尿管内,只允许小的碎石通过,大的结石颗粒保留在肾内,以避免石街的形成[1]。F6双J导管相对管径小,可彻底引流。结合排石总攻疗法,能加速结石的排出[2]。对合并有输尿管迂曲,双J导管还能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更有利于引流和结石的排出。本组15例患者结石均已排净。我们体会到,如能顺利逆行插置双J导管,并使其一端蟠曲在肾盂内,对复杂肾结石的ESWL可以有效地解决结石碎片在输尿管内堆积而导致输尿管的梗阻。在多数复杂肾结石ESWL治疗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的方法。

    2.2 本组1例肾盂铸状大结石,由于结石占满肾盂,双J导管一端不易在肾盂内卷曲而造成滑脱。ESWL后反而更易导致输尿管的梗阻,从而产生严重后果。逆行插置双J导管对于肾盂铸状大结石是否有利,以及如何解决双J导管脱落等问题,由于我们的病例尚少,有待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主编.泌尿外科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647.

    [2] 洪福全,董 诚.输尿管气压弹道碎石治疗输尿管石街(附20例报告)[J].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6,11(1)∶32.

    (1999-08-2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