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9210
宁夏城市居民两周患病抽样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凯 王秀霞 董兰萍 扬国平 张肃平 程华 何美

    单位:陈凯 王秀霞 张肃平 董兰萍(宁夏银川市卫生防疫站,宁夏 银川 750001);扬国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程华(宁夏银川市卫生局,宁夏 银川 750001);何美(宁夏银川市卫生局,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城市居民;两周患病;调查

    宁夏医学杂志000838 【摘要】 为了解宁夏城市居民健康状况,经多级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按照“第二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家庭健康询问调查表”调查居民的两周患病情况。结果,两周患病率女性高于男性(P<0.05),小年龄组和老龄组两周患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各年龄组(P<0.01),科技人员较其它职业高(P<0.05),低学历和高学历高于一般文化程度者(P<0.05)。两周患病中列前三类的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循环系统疾病。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19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8-0502-02

    为了解宁夏居民健康状况,于1998年6月1~25日采取多阶段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法调查4个有代表性市县的2400户居民的健康状况。现将城市居民的两周患病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按照卫生部“第二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设计方案[1],经多级分层整群随机抽样,确定4个市县(银川、中卫、隆德、惠农)的2400户为调查单位,其户内的全部成员为调查对象。

    1.2 调查内容:按照卫生部“第二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家庭健康询问调查表”调查居民的两周患病情况。内容有:患病名称、频次、持续时间、就诊次数、就诊机构种类等。调查时间、方法:1998年6月1~25日由经过培训合格的调查员对确定的调查对象按调查表的项目逐一进行询问调查。依据医疗机构诊断,未成年人(0~15岁)由父母代为问答,其余对象由本人回答。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不同性别居民两周患病率:调查2819人,两周内患病843人(共患病941人次),两周患病率为33.38%。其中调查男性1401人,女性1418人;男性两周患病383人,女性两周患病460人,男、女性两周患病率分别为30.84%和35.90%,女性较男性为高(P<0.05),见表1。

    表1 不同性别居民两周患病率 调查项目

    男性

    女性

    合计

    调查总人数

    1401

    1418
, 百拇医药
    2819

    两周患病人数

    383

    460

    843

    两周患病人次数

    432

    509

    941

    两周患病率(%)

    30.84

    35.90

    33.38
, 百拇医药
    2.2 不同年龄居民两周患病率:呈现出小年龄组和老龄组两周患病率明显高于其它各年龄组(P<0.01)。从10岁~年龄组始,呈现出随年龄增加其两周患病率明显上升;最高患病率为50~岁组(39.80%);最低患病率为10~岁组

    (12.03%);小年龄组中,0岁~组两组患病率(31.34%)又远高于5岁~组(19.37%)(P<0.01)。

    2.3 不同职业居民两周患病率:剔除学龄前儿童及在校学生,将所调查的1079人分为6类职业,即干部、科技人员、一般业务员、服务业、制造生产运输及其它,其两周患病率依次为28.47%、32.16%、30.51%、24.70%、31.82%、34.73%,平均30.39%;其它行业最高,科技人员较高,制造生产运输业次之。

    2.4 不同文化程度居民两周患病率:文盲、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大专、大学及以上学历者两周患病率依次为32.85%、26.40%、20.51%、19.58%、22.10%、29.17%。呈现低学历和高学历两周患病率高于一般文化程度者(P<0.05)。
, 百拇医药
    2.5 居民前五类疾病两周患病率及构成:居民两周患病中列前三类的分别是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循环系统疾病(表2)。

    表2 居民前5类疾病两周患病率及构成 疾病分类

    顺位

    患病率(‰)

    构成(%)

    呼吸系统

    1

    142.96

    42.96

    消化系统

    2
, 百拇医药
    51.79

    15.57

    循环系统

    3

    49.31

    14.82

    结缔组织

    4

    23.77

    7.14

    损伤中毒

    5

    9.58
, 百拇医药
    2.88

    2.6 居民前五种疾病两周患病率及构成:居民前三种疾病依次为急性鼻咽炎、高血压、肠胃炎(表3)。急性鼻咽炎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日益明显,高血压对居民健康的影响仍旧突出,肠胃炎对居民健康的影响普遍存在。

    表3 居民前5种疾病两周患病率及构成 疾病名称

    顺位

    患病率(‰)

    构成(%)

    急性鼻咽炎

    1

    93.30

    28.04
, 百拇医药
    高血压

    2

    26.61

    8.00

    急、慢性胃肠炎

    3

    25.19

    7.57

    流行性感冒

    4

    24.12

    7.25

    咽喉扁桃体气管炎
, 百拇医药
    5

    14.54

    4.37

    3 讨论

    通过“两周患病率”调查来反映居民的健康水平是目前国内统一采取的基本衡量方式。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宁夏城市居民两周患病率为33.38‰,显著高于1993年全国城市两周患病率(17.52%)[1],说明两周患病率(以下简称患病率)近年有增高趋势。女性高于男性,考虑女性相对男性而言,承担着工作、家务双重压力,可能与劳动强度有关;此外,女性在身体不适时大多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其发现的机会相对较多。小年龄组和老龄组患病率高于其它年龄组,与全国1993年的调查相似,考虑年龄越小,机体免疫力弱,抵抗力差,则患病率越高;老龄组中年龄越大,新陈代谢机能越差,同样机体免疫力弱,抵抗力差,则患病率也越高。在职业因素中,其它职业患病率最高,此类人员大多无固定职业和经济收入、缺乏保健意识和能力,生活不规律等可能是其原因。科技人员患病率较高,可能是长期办公室工作体力活动少、脑力劳动多、精神压力大等综合因素所至。其次是制造生产运输业,似与生活不规律、劳动强度相对较大及劳动保护不够有一定联系。在学历一项中患病率呈“V”型相似。低学历的高患病率可能与职业不稳定或劳动强度大、自我保健意识差、不良习惯多于其它人群等诸多因素有关;而高学历的高患病率可能与脑力劳动过多、科研工作繁重及紧张的生活节奏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本次调查显示:对本地居民健康影响最大的三类疾病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列在前三位的疾病分别是:急性鼻咽炎、高血压和急、慢性胃肠炎。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在城市居民患病中位居第二,宁夏也不例外。高血压是城市中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常见疾病,是脑卒中、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将住院率按疾病系统分析发现,城市循环系统疾病住院率高达12.06%[2]。在各种死亡原因中,心脑血管病占39.4%[3]。心脑血管病中主要致残、致死的原因是脑卒中、各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而高血压在以上病征的发病机理方面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3]。因此,重视高血压患病率高的严重性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也提示,应注意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加强对城市居民的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居民的整体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卫生部、国家卫生服务研究.1993年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分析报告[R].1994.10

    [2]张毓洪,等.宁夏居民两周患病及住院优势病种分析[J].宁夏医学杂志,1999,21(8):79

    [3]顾复生.高血压病诊断治疗的最新进展[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4

    (收稿:2000-01-04 修回: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