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信息
编号:10289653
4130例婚前医学检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 莉 冯大瑛

    单位:李 莉(南充市顺庆区妇幼保健院 637000);冯大瑛(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990136 婚前医学检查是婚前保健的重要内容、是优生优育的基础,也是妇幼保健的新课题。

    本文对来院婚前保健(简称婚保)门诊接受婚前医学检查(简称婚检)的4130例未婚青年的健康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本文资料自1996~1997年在本院婚保门诊接受婚检的4130例未婚青年,其中男性2065例,女性2065例。

    1.2 方法 凡男女双方或一方的户口在顺庆区城镇,并在南充市婚姻服务中心(区民政局直辖)登记结婚的男女,从1996年1月1日~1997年3月31日婚检的表格,进行逐个汇总并采取统计学处理。
, http://www.100md.com
    1.3 检查内容 对每个受检者均按《四川省婚前医学检查技术标准》进行检查并作出体检结论,按照《异常情况分类标准》给予相应处理。

    表1 男女各种异常比较 性别

    异常

    HBsAg(+)

    生殖系

    内科疾病

    外科疾病

    遗传与先天疾病

    其它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男

    84
, 百拇医药
    39.1

    41

    48.8

    15

    17.9

    11

    13.1

    8

    9.5

    3

    3.5

    6

    7.1

, http://www.100md.com     女

    131

    60.9

    83

    63.4

    40

    30.5

    3

    2.2

    2

    1.5

    2

    1.5

    1
, http://www.100md.com
    0.76

    合计

    215

    100.0

    124

    57.6

    55

    25.6

    14

    6.5

    10

    4.6

    5
, 百拇医药
    2.3

    7

    13.2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受检共4130例,异常215例,检出率5.2%,其中HBsAg(+)者124例占57.6%。

    2.2 男子各种异常检出的比较 男性受检2065例,异常84例,检出率4.1%;女性受检2065例,异常131例,检出率6.3%,男女异常比较X2=10.8 P<0.01。两者存在极显著性差异。

    2.3 男女HBsAg阳性检出比较 HBsAg(+),男41例,女83例,X2=4.28,P<0.05,男女间存在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2.4 未婚先孕与年龄和文化程度的关系 从表2可见,未婚先孕占女性受检者的8.9%,其中年龄小于23岁怀孕的女性占未婚先孕的64.9%,因此做好23岁以下女青年的婚前教育工作是减少未婚先孕发生率的关键。未婚先孕在中学(含初中)文化程度占83.8%,在中学以下占93.5%,故文化程度与未婚先孕成负相关趋势,提示:加强青少年道德法律教育和青春期性教育的重要性。表2 未婚先孕与年龄和文化程度关系 年

    龄

    未婚先孕

    小学以下

    中 学

    大专以上

    例数

    %

, 百拇医药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23岁

    120

    64.9

    15

    12.5

    102

    85.0

    3
, http://www.100md.com
    2.5

    >23岁

    65

    35.1

    3

    4.6

    53

    81.5

    9

    13.8

    合计

    185

    100.0
, 百拇医药
    18

    17.1

    155

    166.5

    12

    16.3

    3 讨论

    3.1 本组资料显示 4130例受检未婚青年,有5.2%结婚者存在各种不同程度的疾病或缺陷,对这些结婚人群进行相应的婚育指导和优生初筛工作,有利于健康婚配,更有利于下一代人口素质提高。

    3.2 婚前医学检查不仅仅是一种医学保健工作[1],也是一项政策性极强的社会工作,在主管局和民政局密切协作下,婚检程序逐步完善,婚检质量也逐渐提高,我区城镇婚检率已达100%,利用婚检的时机,使婚检青年在接受一次体检的同时,也接受一次保健教育和婚育指导,对婚检青年进行系列的婚前保健和妇幼保健等各方面知识的宣传,尽可能减少各种疾病和缺陷的发生,同时,婚检也是围产保健的基础,通过婚检对受检的结婚妇女实行保健,有利于早孕建卡、孕期定期检查、产后随访及新生儿管理等妇幼保健工作。
, 百拇医药
    3.3 本组资料表明 未婚先孕受检女性占`8.9%,与年龄、文化程度成反比,未婚先孕发生率有不断上升趋势,未婚先孕不仅仅是医疗部门解决的问题,已是社会问题,所以笔者认为加强青少年道德法规教育和青春期性教育是必要的。性教育已经逐步受到重视,但还不够深入和普及, 用图文并茂的资料和模型实物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卫生知识宣传和性教育,让少女体验早为人母的艰辛,以保持自己的童贞[2]。我院与民政局合作开设“婚前教育学校”,采用视听兼备的电化教育手段对结婚人群开展性知识、优生优育、计划生育、避孕节育等婚姻保健和生育保健教育,最大限度减少未婚先孕的发生率。未婚先孕者将面临人工流产[3],而人工流产对再次妊娠有不良影响,甚至危害女性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笔者呼吁女性青年应自尊、自爱、自洁,为降低未婚先孕而努力。 参考文献

    [1] 刘燕,王雁.对婚前健康检查管理的探讨.中国妇幼保健,1993;8(1):1~26

    [2] 徐岫茹.美国童贞教育引出的思考.中国健康,1997;2:38

    [3] 何晓明,张振钧.人工流产与其后再次妊娠结局.中国妇幼保健,1996;11:5

    (收文日期:1998-08-1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恋爱时节 > 同居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