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9702
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唐蕾

    单位:唐蕾(桂林市人民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2)

    关键词:米非司酮;功能性子宫出血;更年期

    华夏医学000352 功能性子宫出血是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而全身及 内外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存在[1], 其中50%的患者发生于绝经前期,即更年期,常导致不同程度的贫血。治疗上以止血、调整月经周期、减少血量为原则,方法主要有刮宫、性激素治疗等,如效果不佳则行子宫切除手术,但部分需行子宫切除的患者对手术有顾虑。自1998年1月至1998年9月我院用米非司酮(Mifepristone)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18 例,取得满意效果,无1例手术。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为1998年1月至1998年9月本院就诊及收治的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18例,年龄44~52岁,平均年龄46.7岁,病程4个月至2年不等。临床症状主要为月经量多,经期延长,月经周期紊乱等,并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18例患者血红蛋 白为(82.5±12.3)g/L。妇科检查子宫大小在正常范围,超声检查排除子宫肌瘤、内膜息肉等子宫器质性病变,经诊断性刮宫子宫内膜病理检查提示增生期内膜11例,分泌期内膜2例,单纯增生过长内膜5例。本组病例中14例曾多次接受刮宫止血及性激素治 疗,但停药后又有复发,且患者对子宫切除手术有顾虑。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无血液系统、甲状腺功能异常等全身性疾病,用药前行肝、肾功能检查结果正常,并经诊断性刮宫排出子宫内膜恶性病变后,给予口服米非司酮12.5mg,1次/d连续服用3个月,停药后复查肝、肾功能,并行超声检查随访子宫情况。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所有患者用药期间均闭经。用药3个月后停药,14例直接进入绝经期,2例月经稀发,2例恢复正常月经,月经量较用药前明显减少。18例患者服药3个月后血红蛋白升至高(96.4±13.9g/L),贫血症状得到纠正,患者一般情况好。除3例有轻微不典型潮热外,无肝、肾功能变化及其他不适反应。行超声检查子宫大小多正常或稍小。停药后随访观察6个月以上者12例。所有患者均未行子宫切除手术。

    3 讨论

    3.1 米非司酮对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治疗效果

    本组18例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每日服用米非司酮12.5mg,连续3个月后,14例患者直接进入绝经期,占77.8%;2例患者停药后月经稀发,占11.1%;2例患者停药后恢复正常月经但月经量较用药前明显减少,占11.1%;如此通过小剂量米非 司酮用药解除了患者因经量多、经期长引起的不适,达到止血、减少血量的目的。且由于用 药期间闭经,停药后闭经或经量减少,贫血症状均明显改善,且无不适反应,治疗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3.2 米非司酮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机理探讨

    更年期妇女,由于卵巢功能衰退,卵泡衰老,对垂体促性腺激素的感应性低下,雌激素 分泌量锐减,对垂体反馈减弱,于是促性腺激素的水平升高,但不能形成排卵前高峰,终至 发生无排卵型功能性子宫出血。①米非司酮是一种化学合成 的甾体类药物,能与孕激素受体结合从而阻断孕激素作用,目前广泛用于流产,亦可用于 治疗子宫肌瘤,但用于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在国内报道较少。有研究表明:米非司酮 治疗后,血中E2、P、T亦在较低水平[1]说明米非司酮的影响可能是多部位、多方 面的[2]。②米非司酮能在不同层次直接或间接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内 膜轴的 功能,对不同层次又有不同敏感性[3]。③根据此作用,用于治疗更年期功能性子 宫出血是可能 的。米非司酮作用于下丘脑,经抑制LHRH分泌而影响FSH、 LH分泌,并能直接作用于垂体而 抑制FSH、 LH分泌;作用于卵巢,可抑制卵泡发育和延迟排卵;作用于子宫内膜,可减少子 宫内膜增殖,阻止子宫内膜分泌腺体的形成。据米非司酮对动物子宫内膜细胞影响方面的研 究发现,米非司酮可诱导子宫内膜上皮细胞凋亡,抑制子宫上皮细胞增生[4]。④ 而Grow DR等 通过对灵长动物一年避孕和闭经的研究亦认为,长期抗孕激素治疗可使子宫内膜保持稳定的 萎缩状态伴随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下降。⑤米非司 酮可能通过抑制FSH分泌和释放,抑制卵泡发育,从而加速更年期患者卵巢内残余卵泡的衰 萎,同时通过减少子宫内膜增生,促进子宫内膜萎缩,进而促使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 进入绝经期。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根据米非司酮有影响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内膜轴功能的作用,可用于治疗 更年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患者。本组病例治疗效果满意,且无明显副作用,但其具体作用机理 及确实有效的最低药量及用药时间尚需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24

    2,Murphy AA.Regression of uterine leiomyomata intresponse to the an tiproges terone Ru486.JClin Endocrinol Metab,1993,76:513

    3,朱四军.RU486对下丘脑-垂体-卵巢-子宫内膜轴的功能影响.生殖 与避孕,1995,15(4):244

    4,李瑞珍.米非司酮与生殖系统细胞凋亡及其调控机制研究现状.国外医学计 划生育分册,1999,18(4):200

    (收稿 2000-03-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