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270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玉芹 王文华 桑玉华 宋丽娜

    单位:姜玉芹(鹤北林业局医院);王文华(鹤北林业局医院);桑玉华(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丽娜(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36

    我院外科自1991年共治疗52例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其中上肢1例,双下肢10例,单侧下肢41例,病人年龄30~56岁,其中女8例,男44例。现将在临床实践中总结的护理经验介绍如下。

    1 严禁吸烟

    香烟内含有一种尼古丁,吸入后刺激血管壁,引起周围血管痉挛,隐性静脉炎可诱发发病,已 患病的可使病情恶化,病程延长甚至久治难愈,已愈的易诱复发,因此除自己严格戒烟外,病人禁去浓烟污染环境。
, http://www.100md.com
    2 适宜运动

    据文献报告,安静时,肌肉每平方毫米切面内毛细血管数为31~270条,按摩运动后增加1400条,短时间中等活动时为2500条,长时间最大活动可达3000条,从而亦减少了肝脾心肺等重要器官的淤血,使有效循环血量增多,血流速度加快。对组织代谢,肌肉中产能物质增加,酶的作用活跃。产能物质再综合能力加强,氧化还原过程改善,促进侧枝循环和微循环,建立旺盛血液循环,防止关节僵硬强直和肌肉萎缩等均有益,对脉管炎患者的康复是有利的。肢体位置锻炼:对不能下床的病人,每天3~5次,每次重复3~5回。

    2.1 病在上肢

    ①做两上肢胸廓深呼吸和肘关节屈伸及伸指握拳运动,每天3次,每次3~5min。②若手指许可时,可玩“健康球”。③女患者提倡织毛衣,锻炼上肢。

    2.2 病在下肢
, http://www.100md.com
    ①平卧,患肢抬高40°~60°,3~5min。②坐起并将二肢垂于床边,足部向上,向下,向内,向外3~5min,每日数次。③屈膝蹬足3~5min,每日数次。④平卧休息4~5min,每日数次。轻病人慢跑或散步,每日2次,每次10~30min。

    3 患肢供血不足,代谢障碍,引起皮肤发干粗糙,脱屑皲裂,汗毛脱落,每晚用37℃以下温水洗腿泡脚,后以柔软巾擦干,外用护肢膏等抗生素软膏,并嘱病人两手轻揉按摩,手部有病灶者,可由他人帮助。

    4 痉挛期和营养障碍初期,皮肤无溃破或伤口无感染者用中药薰洗泡患脚、手,每日2次,每次30~40min以达散寒解痉,通脉祛淤活血,疏通经络,消肿止痛。

    5 仔细周密观察内服药后的变化,中药煎剂不能冷饮,天热不能过夜,手术后的患肢颜色、温度冷热,疼痛消失时间详细记录。

    6 夜斑常巡视病房,因患肢酸胀痛醒,常露被外,冷了能使肢体痉挛缺血引起疼痛,巡视病房及时纠正。
, http://www.100md.com
    7 患肢供血不足,营养代谢障碍,趾、指甲畸形生长,色灰,增厚,质硬脆高低不平,在修剪时,先用37℃以下温水浸泡,略变软再行修剪,以防止引起患肢痛。

    8 有足癣者禁用力抓、搓、捻。用1:1000高锰酸钾水洗脚,软巾擦干后擦足癣药膏,防感染疼痛加重。

    9 据测定,人小腿下1/3温度(包括足)保持在28~33℃感觉最舒服,如低于22℃,就会影响小腿下1/3血液循环,脉管炎病人脚供血量不足,故常感脚冷、小腿麻木等,脉管炎患者鞋袜大小要合适,柔软保暖。

    10 饮食,一般给普食,易消化富于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禁食冷、辛辣等刺激性、难消化饮食。

    11 患肢疼痛剧烈时,止痛药的应用不能过量,更不能成瘾。

    (1999-11-29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脉管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