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0394
CT在食管平滑肌瘤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起航 严伟忠 刘甫庚 潘纪戌

    单位:陈起航 刘甫庚 潘纪戌(卫生部北京医院 放射科,北京 100730);严伟忠(卫生部北京医院胸外科)

    关键词:食管肿瘤;CT;食管造影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16[摘 要] 目的 回顾总结17例术前食管钡餐造影考虑食管平滑肌瘤的CT扫描,探讨CT对食管平滑肌瘤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平滑肌瘤10例,食管囊肿1例,支气管囊肿1例,纵隔淋巴结核2例,结节病1例,另2例为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复习分析所有病例的食管钡餐造影和CT检查。结果 所有病例食管钡餐均见圆形或卵圆形充盈缺损。食管平滑肌瘤CT显示食管一侧壁软组织结节或肿块1~4cm大小;两例囊肿性病变,呈低密度结节;结节病及淋巴结核者可见纵隔多发淋巴肿;CT清楚显示迷走血管的血管结构。结论 CT有助于提高对食管平滑肌瘤的鉴别诊断能力。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445.3 R73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56-03

    The Value of CT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 Diagnosis

    of Esophageal Leiomyoma

    CHEN Qi-hang, YAN Wei-zhong, LIU Pu-geng, 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Beijing Hospital, Beijing 100730, China)

    [Abstract] Purpose To investigate the value of computed tomography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 diagnosis of suspected esophageal leiomyoma. Methods 17 patients suspected esophageal leiomyoma with barium esophagogram were examined by CT. The diagnosis was based on histopathologic findings: leiomyoma (n=10),esophageal duplication cyst (n=1),bronchogenic cyst (n=1),TB lymphadenopathy (n=2),sarcoidosis (n=1),aberrant right subclavian artery (n=2). CT and barium esophagogram were compared and analysis. Results All 17 cases showed round or elliptical filling defects on esophagogram. On CT scans there was soft tissue nodule or mass(1~4cm in Diameter) of esophageal wall in all patients with leiomyoma. Two cystic lesions showed lower attenuation nodules. There were multiple mediastinal lymphadenopathys in the cases with sarcoidosis or tuberculosis. CT clearly displayed the abnormal vessels in the cases of aberrant right subclavian artery. Conclusion CT is valuable in improving ability of different diagnosis of esophageal leiomyo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ophageal neoplasm; CT; Esophagogram

    食管平滑肌瘤是最常见的食管良性肿瘤,约占食管良性肿瘤的70%以上,它的诊断主要依靠食管钡餐造影,但是少数病例与食管外压性改变难于鉴别[1,2],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手术治疗。CT的运用有助于提高鉴别是食管本身病变还是周围异常结构的压迫所致,尤其是对血管性原因所致的可作出明确诊断。我们总结17例食管钡餐造影,考虑是食管平滑肌瘤并于手术前CT检查,均经手术病理或临床证实。下面试述CT对食管平滑肌瘤在诊断和鉴别诊断中的作用。

    1 资料和方法

    自1986年至1999年7月,收集病例17例,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21~59岁,平均年龄40.6岁。症状:无症状3例、吞咽困难12例、胸骨后疼痛1例,食管异物感2例,病史最短15天,最长达6年。本组17例中,平滑肌瘤10例,食管囊肿1例,支气管囊肿1例,结节病1例,淋巴结核1例,上述病例均为手术病理证实。另2例为迷走右锁骨下动脉,此2例为CT诊断后避免手术探查,其中1例为增强扫描并明确其血管特性。另1例增强CT诊断为淋巴结核,经抗结核治疗三个月后复查CT,淋巴肿明显缩小。
, http://www.100md.com
    全部病例均有食管钡餐造影和CT检查,两种检查间隔时间1~19天。CT扫描机为GE8800、GE9800快速型和岛津7000TX,扫描层距10~15mm,层厚为10mm,病变部位加片3~5mm薄层。17例中除3例行增强扫描外,全部平扫。由两位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联合读片,分别对食管钡餐造影和CT表现进行复习,记录其病变大小、外形、密度等特征,并与病理结果对照。

    2 结果

    食管钡餐造影,17例中均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充盈缺损(图1),其中12例切线位可见光滑规整边缘,2例可见浅分叶;充盈缺损长径1~4cm之间,其中1~2.5cm的13例(占76.5%)。7例非平滑肌瘤的充盈缺损均小于2.5cm,充盈缺损上下端与正常食管壁分界均清楚。夹角为钝角9例(52.9%),锐角8例,充盈缺损区黏膜皱襞展平或消失,其周围黏膜均正常,仅2例(11.8%)显示典型的“环形征”。发现腔外软组织影2例,其中1例为本组病例中直径最大的,另1例结节突向左下肺而见软组织影。管腔呈偏心性狭窄3例,充盈缺损上方均未见食管扩张。上述食管钡餐造影除了非平滑肌瘤病例的充盈缺损均小于2.5cm外,余表现与平滑肌瘤病例无明显差别。
, 百拇医药
    图1 食管造影示食道中段椭圆形充盈缺损,边缘规则光滑,经手术病理为结节病

    图2 CT示食管一侧壁向外突出的软组织结节,左主支气管后方小含气影为食道腔

    图3 与图1同患者,CT示降主动脉与右侧支气管之间椭圆形结节,正常食管壁未见显示

    CT表现:10例平滑肌瘤均为单发,其中上段1例,中段7例,下段2例,呈食管一侧壁向腔外突出的软组织7例(图2),另3例仅见食管区软组织结节或肿块影,未见明确的食管壁。病灶密度均匀,CT值32~53Hu,无一例见钙化或低密度灶,病灶直径1~4.5cm,边缘光滑,与主动脉之间可见明确分界7例,另3例肿块与主动脉壁之间的脂肪层消失,但接触面均小于90°。7例非平滑肌瘤病例中,2例于上或下段食管旁各可见2~2.5cm大小的卵圆形阴影,密度较低,CT值分别为7.6Hu和15.2Hu,边缘清楚,经手术病理分别为食管囊肿或支气管囊肿。3例于气管隆突下可见圆形阴影(图3),直径1.5~2.2cm大小,边缘清楚,密度均匀,未见钙化。其位置与食管造影中的充盈缺损相吻合,但同时在气管旁,奇静脉窝或主肺动脉窗也可见增大淋巴结,但肺内及两肺门均未见异常表现。经手术探查,病理结果1例为结节病,1例为淋巴结核。另1例淋巴结核见隆突下淋巴肿经增强扫描呈典型环状强化。2例于主动脉弓水平可见食管后方有发自主动脉弓的管状结构,移行到右侧并向上延伸,起始部膨大,因此食管造影中所形成的充盈缺损较大,未见明确的自左下向右上的斜行的压迹的典型特征。其中1例增强扫描更好显示其血管特性及移行过程。结果显示CT在食管平滑肌瘤的鉴别诊断中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食管平滑肌瘤是黏膜外壁内肿瘤,是最常见的良性食管肿瘤,肿瘤发自食管壁,呈膨胀性生长,以单发多见,肿块多呈圆形或卵圆形,可自腔内或腔外生长,国内文献中病变以食管中段最多,下段次之,上段最小[1,2],本组病变分布同上,但国外文献以食管下段最多见[3],这一差别可能与不同人群有关。

    临床上多数病人无症状,多以其它原因检查时的偶然发现,但本组病例却多数有不同程度的吞咽困难,这可能与收集病例差异有关。病史长短不一,主要与就诊原因有关。

    X线钡餐检查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方法和首选检查手段,其典型表现为圆形或半圆形充盈缺损,边缘光滑,可见“环形征”,肿瘤区黏膜皱襞展平消失,钡剂均匀涂抹于充盈缺损表面,环形征是鉴别食管平滑肌瘤和外压性改变的较具特征性表现。本组17例中仅2例平滑肌瘤出现典型环形征,这可能是与本组所选择病例大多以食管造影难于明确判断平滑肌瘤还是外压性改变,而进一步CT检查有关,这也说明食管钡餐检查在诊断食管平滑肌瘤中存在的不足,另外平滑肌瘤中也有少数以向腔外生长而易误认为外压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CT由于具有极好的密度分辨率和横断像,能更好显示食管与周围结构的关系。当然对平滑肌瘤本身,CT未能比食管造影提供更多的信息。CT可显示局部软组织影,软组织影密度及边缘形态,并且可以比食管造影更好显示病变与周围结构的关系,但对小于1cm的食管平滑肌瘤不易显示。然而,CT对区别食管本身病变还是周围病变的外压性改变具有较大的价值。首先很容易区别囊性病变对食管的压迫如食管囊肿或支气管囊肿。食管囊肿是罕见的先天性变异,可位于食管壁内或食道旁,CT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阴影,其内呈水样密度,因此容易与食管平滑肌瘤鉴别,这是CT优于食管造影的特点。纵隔淋巴肿,特别是隆突下淋巴肿,由于其与食管关系密切,因此无论是炎性淋巴结还是恶性淋巴肿,都容易对食管形成压迫,如与食管壁有粘连时,则食管钡餐上几乎难于与食管平滑肌瘤相鉴别[1],CT除可显示隆突下软组织影外,还可显示其它部位淋巴肿及肺内病变,因此如CT显示除隆突下软组织影外其它纵隔或肺门也可见淋巴肿,也有助于纵隔淋巴肿的诊断而非食管本身病变。尤其是增强扫描有助于纵隔淋巴结核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食管平滑肌瘤的治疗主要是手术切除,但如果术前单纯依靠食管钡餐造影,则可能因为是食管旁血管结构而造成不必要的手术,本组2例食管钡餐怀疑食管平滑肌瘤而后经CT检查确定为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另1例增强CT诊断淋巴结核并经临床治疗明显缩小,从而避免手术探查。在我院一组因诊断食管平滑肌瘤而手术的26例患者中,1例为奇静脉与食管粘连而形成压迫,但术前仅做食管钡餐检查,经手术探查未发现食管肿物,仅发现粘连奇静脉,经分离术后复查钡餐造影,食管充盈缺损消失[4],如果术前经CT检查,则有可能避免这次不必要的手术创伤。因此,虽然食管钡餐检查仍然是诊断食管平滑肌瘤的首选方法,典型钡餐造影表现可确立诊断。如与外压性病变难于鉴别时,CT是极好的进一步检查手段,尤其是位于主动脉弓水平和气管隆突水平的病变的CT检查更重要。我们认为,在食管平滑肌瘤的诊断中,CT是食管钡餐造影的重要补充手段,尤其对食管钡餐检查时呈非典型食管平滑肌瘤表现的病例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简介:陈起航(1961-),男,广东潮州人,学士,副主任医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顾瑨,林贵,张镇南,等.食管平滑肌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2,16:26.

    [2] 王正颜,钟实.食管平滑肌瘤的X线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2,16:29.

    [3] Godard JE,McCranie D. Multiple leiomyomas of the esophagus[J]. AJR,1973,117:259.

    [4] 严伟忠.食管贲门平滑肌瘤外科治疗26例分析(摘要)[C].全国第三届食管良性疾病学术会议,1998,126.

    (收稿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