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0519
破伤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凤玲 郭春燕

    单位:王凤玲(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 063000);郭春燕(盐山县计划生育局)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97 破伤风是破伤风厌氧芽胞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特异性感染。此病在临床上并非罕见,但有的潜伏期短,发病急,病情重、变化快,病死率高,除进行对症治疗外,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加强各种基础护理,预防并及时发现并发症尤为重要。

    1临床资料

    我科1987年8月-1998年12月共收治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14-60岁。其中农民10例。行气管切开4例。治愈10例,死亡3例。

    2护理体会
, 百拇医药
    2.1心理护理大部分患者来自农村,对环境条件的改变及所患疾病不了解,产生了恐惧及怀疑绝望心理。因此我们在痉挛抽搐间歇期,耐心地向患者讲解破伤风的发病原因、临床表观、治疗及预后等有关知识,从而消除了患者的紧张、恐惧及怀疑心理,使其处于较安静的稳定心态下,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2基础护理

    2.2.1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此病患者一般神志清楚,不出现高热,高热的出现往往提示有肺炎及并发症的发生。另外,破伤风患者由于缺氧,中毒可发生心动过速,时间过长可导致心力衰竭,甚至发生休克或心脏骤停。破伤风外毒素还能影响交感神经,导致大汗、血压不稳定,因此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非常重要。

    2.2.2并发症的观察破伤风并发症往往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除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外伤、尿潴留外,还应细致观察有无呼吸困难、喉痉挛的发生。同时床头备气管切开包,预防并发症是降低病死率的重要措施。
, 百拇医药
    2.2.3加强气管切开术后护理对抽搐频繁实行冬眠治疗的患者,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应早期行气管切开术。气管切开以后及时气管内吸痰是保持呼吸道通畅的重要措施。每隔2h沿内套管壁缓缓滴入稀化液3-5ml,痰液粘稠者可增至5-10ml,可使痰液稀释易排出。本组对4例气管切开患者均采用上述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防止了肺及气管感染的发生,做好套管清洁消毒是防止局部感染及蔓延到肺内感染的主要环节。可选用两副型号相同的气管内套管交替浸泡更换,每8h更换—次。取出无菌套管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再用无菌纱布擦干,然后插入外套管内。管口用双层湿盐水纱布遮盖。并及时更换气管切口敷料,2/d,痰掖较多时切口敷料易浸湿,可随时更换。通过上述处理,4例气管切开的患者无一例并发气管切口感染。

    2.2.4加强口腔及皮肤护理在痉挛抽搐时将舌垫放入口腔内,防止咬破舌及口唇。由于该病患者出汗多,应及时用毛巾擦干全身,勤换内衣,及时更换床单和被褥。每2h帮助患者翻身一次,预防褥疮的发生。

    2.2.5严格病室消毒患者气管切开后空气不再经鼻咽部的过滤而直接进入肺部,所以空气及地面消毒非常重要。我们用多功能电子灭菌灯室内照射,2h/d,地面甲0.5%洗消净擦拭2/d,使空气中细菌数达到合格标准。用过房间要用0.5%过氧乙酸进行喷雾消毒,每次换药敷料装在纸袋内焚烧,对所用被服、衣物等需高压消毒,医护人员出入病房须穿隔离衣帽,并做到一次一消毒。

    2.2.6做好出院指导患者大部分来自农村,卫生环境条件差,出院时向患者及家属讲解预防破伤风的重要性,普及卫生知识,从而减少破伤风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刘成美.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1994.10(9):40.

    收稿日期:1998-12-20

    修稿日期:1999-10-20,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破伤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