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0647
B超诊断回盲部肠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庆华

    单位:山东青岛市北区医院B超室,山东 青岛 266012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52 [中图分类号] R445.5;R574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15-01

    患者男,64岁,因右侧腹部不适半年余,加重1月而入院。体检:腹肌稍紧,右下腹触及约10cm×6cm×5cm大小肿块,质硬、表面欠光滑,活动度较小,无触痛。CT扫描结果为右半结肠肿瘤。胸部X线平片示:双肺浸润性结核灶。B超检查于右下腹探及10cm×7cm×5cm实性不均质肿块,以低回声为主。边缘不规则,境界尚清,肿块中间有肠腔贯通,B超诊断回盲部实性不均质肿块,结核性可能大(见图1)。手术探查于回盲触及约10cm×7cm×5cm肿块,已浸透浆膜层,表面呈灰白色,不光滑,质硬,回盲肠之肠段可见多个灰白色结节样病灶,直径2~5cm不等,病理诊断为回盲部及回肠溃疡型、增殖型结核,肠系淋巴结结核。

    图1

    讨论 目前肠结核临床少见。因本病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与体征而诊断困难。据统计对于右半结肠回盲区的肿块,其病理类型依次为肠结核,克隆氏病、结肠癌、慢性阑尾炎;结肠癌则多发生在左半结肠、乙状结肠和直肠发生在回盲肠和右半结肠者少见。因此当超声显示右下腹肠壁肿块时,对患有活动性肠外结核的病人,应首先考虑肠结核可能。但应指出对此必须要密切结合临床病史与体征,进行综合分析。

    [作者简介]王庆华(1968—),女,山东青岛人,学士,住院医师。

    收稿日期: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