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0713
扁桃体周围脓肿的超声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文芬 刘建华

    单位:宋文芬(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超声科,贵州 兴义 562400);刘建华(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613[中图分类号] R445.1 R76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6-0452-01

    扁桃体周围脓肿(PTA)是临床上常见的头颈部脓肿。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价超声扫描对PTA的诊断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随机选取35名临床上怀疑是PTA的病人,其中,男20例,女15例;平均年龄27岁(15~55岁)。所有病人均给予双侧超声扫描。采用Diasonics Spectra VMS机型,将凸阵探头(3.5MHz)置于下颌角中央区,朝向扁桃体窝,扫描整个扁桃体区。并用双功彩色多普勒显示脓肿与颈内动脉的位置关系。所有病人一回到诊室,即施行穿刺。最后把穿刺抽吸和超声扫描的结果相比较。

    2 结果

    超声扫描可以得到扁桃体及临近结构的清晰图像。正常扁桃体类似一个椭圆形的均匀低回声反射结构,其包膜可以清楚显示。PTC的扁桃体通常增大,并呈不均匀的低回声反射。PTA的脓腔是一个无回声区,通常有清晰的边界。穿刺抽吸在85.7%(30/35)的病例中显示脓腔,阴性结果的PTC为14.3%(5/35)。超声扫描显示80%(28/35)为PTA,20%(7/35)为PTC。超声扫描可有效地在93.3%(28/30)PTA病例中显示脓腔,但有6.7%(2/30)的假阴性率。超声也能查明100%(5/5)的PTC,未出现假阳性。因此,超声对PTA病人的灵敏度为93.3%,特异度为100%。阳性预测值为100%,阴性预测值为71.4%。

    3 讨论

    PTA常有剧烈咽痛、张口困难,并常伴有明显的全身症状。需要给予及时的处理。临床上经常面临及时鉴别PTA和PTC。但是,单纯依靠体征,两者是无法鉴别的。在以往,鉴别PTA和PTC是以穿刺抽吸有无脓液为依据。这项侵入性的操作,对于病人是很痛苦的,尤其对于那些本身已经有剧烈咽痛和全身症状的病人更是如此。由于存在着操作技术差异及脓肿部位的不固定性,诊断性穿刺并不总是成功,以它为导向的切开引流,也就无法进行。这只会导致病人的痛苦时间延长。因此及早利用超声发现脓腔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的研究证实PTA可以用口腔外部超声扫描清楚显示,而且获得了93.3%的灵敏度和100%的特异度(假阴性可能是超声不能发现很小的脓肿),表明超声扫描对PTA的诊断具有很高的准确度,即它能可靠地鉴别PTA和PTC,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痛苦引流。与口内超声比较,因为探头放于外部,病人无痛苦,也省略了口内黏膜麻醉,同时避免了交叉感染。超声检查本身快速而且简洁,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当由于张口困难不能作结论性的诊断性穿刺时,它的应用能使诊断变得显而易见,这显示了超声扫描独特的优越性。另一个优点是扫描能对脓肿定位,从而引导临床医师在最佳部位切开引流。同时,超声可显示脓腔与颈内动脉的关系,从而提醒穿刺时避免损伤。

    作者简介:宋文芬(1953—),女,学士,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