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疾病控制杂志
编号:10290747
先天性无阴道患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晓玫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安徽 合肥 230022

    关键词:先天性无阴道;护理;健康教育

    疾病控制杂志990248 【文献标识码】 A

    【中图分类号】 R172

    【文章编号】 1008-6013(1999)02-0151-01

    Healthy education for patients with congenito-vaginal defect

    XU Xiao-mei

    先天性无阴道为胚胎期双侧副中肾管会合后未能向尾端伸展成阴道所致。此类患者一般无子宫或仅有始基子宫。近年来,我院对19例先天性无阴道患者先后进行了羊膜、乙状结肠、腹膜、皮瓣、子宫浆膜代阴道成形术。该类手术在妇科属较复杂的手术方式,对护理质量要求高,医护需紧密配合才能取得手术成功。我们运用马斯洛人类基本需要层次论,评估患者心理状况,适时采取护理措施,进行健康教育,使手术达到预期效果。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我院近年收治的19例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患者。年龄:13~26岁。学生5例,农民11例,工人2例,营业员1例。婚姻:已婚3例,未婚16例。文化水平:小学12例,初中6例,高中1例。

    1.2 方法 调查均在入院后5天内完成。内容包括入院时情绪,对疾病的认识、态度,对手术的了解程度,入院后心理反应等。采取观察、询问、诱导、宣传相结合,单独和患者交谈进行健康教育。

    2 结果与讨论

    自卑心理患者17例,占89.5%;焦虑心理患者16例,占84.2%;恐惧心理患者16例,占84.2%;抑郁心理患者14例,占73.6%。

    典型病例1:恐惧抑郁

    患者刘××,21岁,未婚,农民。因月经未来潮而就诊,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无阴道无子宫,有父母男友陪伴入院。当患者得知自己是所谓的“石女”,不能结婚生儿育女后,茶饭不思,彻夜不眠,白天躺在床上蒙头装睡,夜间在病室来回行走,时哭时叫,并有轻生念头。我们抽出大量时间和她接触,鼓励她说出心理想法,促膝交谈,耐心倾听,适时引导、疏解。宣传科学知识,进行健康教育,和她建立平等合作的护患关系。将疾病的有关知识向其宣传,手术所要进行的各种准备及术后注意事项让其了解。使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念和勇气。同时劝说男友多给她温暖爱护。护理人员的真挚感情使她得到了慰藉,健康教育对她起了积极作用。手术效果较满意,能够解决婚姻问题,还能积极投入生产劳动。
, 百拇医药
    典型病例2:自卑焦虑

    患者王××,18岁,学生,独女,从小在家娇惯。当得知患了先天性无阴道时,坚决不肯入院手术,发誓终生不嫁。父母千方百计劝其住院后,对护理人员有较强的抵触情绪,易激动,常常发脾气,刁难护士,使护理人员对她万般无奈。得知患者在校学习较好并当班干,我们经常和她的谈话内容是学校、同学、学习,并借了一些有趣杂志让其消遣,从而转变其对医护人员的态度。最后患者愿意接受手术治疗。手术前后与护士配合默契,手术和护理成功让她感到医护人员的伟大,表示将来也从事医护工作。

    羊膜、乙状结肠、腹膜、皮瓣、子宫浆膜代阴道成形术,是妇科较复杂的手术方式。高水平的护理充分显示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阴道成形术中的重要性。这些患者虽有生理缺陷,仍有正常人生理的、安全的归属感和爱、自尊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当正常需要不能充分实现,便产生不良心理。护理人员应重视健康教育,教育患者进行必要的自理活动,掌握有关科学知识,克服不良心理。根据患者不同文化背景,社会环境,信仰及个性,正确全面的评估病情,以病人为中心,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的符合个人特殊情况的健康教育。提供优质护理,满足患者合理需求,恢复其生理、心理及外部环境的平衡和社会适应能力。

    作者简介:徐晓玫,女,47岁,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 1999-0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