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0918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右肾乳头状囊腺癌并出血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庆华

    单位:青岛市北区医院B超室,山东 青岛 266012

    关键词: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847[中图分类号]R445.1 R737.11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55-01

    患者女,37岁,一年前在外单位作健康体检发现右肾囊肿,无明显不适。近2月来因劳累后出现右侧腰腹部胀痛而入院。超声检查:右肾轮廓明显增大,表面突隆不平,中上极偏外侧显示约9 cm×7 cm×6 cm囊性肿块,壁欠光滑,内有较多絮状回声,其内侧壁显示直径约1.5 cm×1.5 cm乳头状突起;CDFI显示乳头状突起内有来自囊壁之血流信号,囊内絮状回声内未见血流信号(图1)。超声诊断为右肾囊腺癌并陈旧性出血。

    手术探查于右肾中上部背侧可见10 cm×8 cm×8 cm囊性肿块,与后腹膜及周围组织粘连,切开肿块囊内为巧克力色陈旧性出血,内有多量坏死组织,囊内壁可见约1.5 cm×1.5 cm乳头状肿物。病理诊断为右肾乳头状囊腺癌,并累及被膜。

    图1 右肾乳头状囊腺癌并出血声像图

    讨论 肾脏乳头状囊腺癌临床极为少见,文献报道甚少。本病的声像图表现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单纯囊肿型和类实质型。前者呈透声较好的无回声区,内壁可见典型乳头状实质回声;后者囊内为不规则或类实质性低回声或中等回声,乳头状组织结构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对此需注意与出血性肾囊肿加以鉴别。CDFI的临床应用,为出血性肾囊肿和乳头状囊腺癌的鉴别诊断提供了一种简便易行、且较有特征性的检查手段,前者囊肿内无血流信号,后者则除可见囊壁不光滑,局部显示单个或多个乳头状肿物突入囊腔外,当CDFI显示乳头状肿物内有点状或条索状彩色血流信号,仔细观察可见血流信号来源于囊壁时,便可考虑为本病。

    作者简介:王庆华(1968—),女,山东青岛人,学士,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