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研究
编号:10291124
外伤性重度上睑下垂眼轮匝肌额肌瓣悬吊术1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宏科 张文强 张洪勋 朱海荣 李世超

    单位:新疆乌苏,解放 军15医院眼科 833000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146 对12例外伤性重症上睑下垂病例行眼轮匝肌额肌瓣悬吊术,手术后经过3个月~3年观察,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临床 资料:12例中男11例,女1例;年龄:10岁1例,13~26岁10例,53岁1例;右眼4例,左眼8例;致伤原因:狗撕脱上睑致提上睑肌断离1例,手术中致提上睑肌断离1例,眶缘外伤致上睑下垂2例,眼睑裂伤伴提上睑肌断离8例。全部病例手术前检查均为重度上睑下垂(限制额肌运动嘱患者做提上睑活动,2例仅有上睑颤动,10例上睑无上提动作);1例上直肌与上睑相粘连,提起上睑时患眼不能下转。

    手术方法:1例全麻,余病例均在局麻下手术。(1)按重睑术划线,沿线剪开皮肤至睑板,之后于皮下钝性分离至眉弓上1?cm;(2)再沿睑板上、眼轮匝肌下向上分离至眉弓上1?cm,使之成眼轮匝肌额肌片,注意向内分离时勿超过眶上切迹,向外分离时勿伤及泪腺。(3)于肌片两侧纵形剪开使之形成宽约20?mm的眼轮匝肌额肌瓣,此时嘱患者提眉可感知肌瓣牵引力。(4)于肌瓣基部中央做一褥式缝线连结于睑板中央,活结结扎以调整上睑高度,使上睑缘达角膜缘水平(平视时高于对侧1?mm),之后结扎缝线;肌瓣双侧连带睑板各缝1针,调整上睑弧度正常后结扎。剪除缩短的眼轮匝肌额肌瓣,视上睑睑皮肤松弛程度剪除一条形皮肤,(5)连带肌瓣残端缝合皮肤以使形成上睑皱壁,湿房包扎术眼,术后7天拆线。

    结果:术后7天检查,嘱举眉运动上睑与对侧眼基本对称,嘱闭眼9例睑裂不能完全闭合。8例术后3个月~3年随访,术眼睑高度与健眼基本对称,闭合良好,运动正常。术中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讨论:上睑下垂手术种类、方法较多,但一般均在提上睑肌缩短、借用额肌瓣力量及利用上直肌带动3种术式之内选择。其中提上睑肌缩短术效果最好,但需提上睑肌有一定肌力;而上直肌带动因可能致术眼眼位改变已废弃不用。借用额肌力量带动上睑虽不符合生理功能,但对于重度上睑下垂选用本方法治疗确有良效。本组病例均系外伤所致,重度上睑下垂,肌力全无,大部分病例皮肤及皮下组织瘢痕严重,1例外伤瘢痕尚与上直肌相连,眼球不能下转;我们将睑部眼轮匝肌和额肌瓣同时分离形成眼轮匝肌额肌瓣用于重度外伤性上睑下垂,术后效果满意。本术式有以下优点:(1)连同眼轮匝肌完成肌瓣,术中操作简单,肌瓣易于完成,术野暴露清晰,且由于术中切除了部分睑部眼轮匝肌,可间接提高上睑,且避免了常规额肌瓣手术中术野欠清晰、出血多等缺点。(2)做成的额肌瓣坚韧肥厚,弹性良好;因系借用额肌力量,提眉时带动眼睑提高,术后无并发暴露性角膜炎的风险,眼睑提高程度满意。通过本组病例术前检查、手术及术后随访,外伤所致重度上睑下垂使用眼轮匝肌额肌瓣悬吊术可作为本病的参考选用术式应用于临床。

    收稿:1999-04-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