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编号:10291161
超声诊断羊水过少与人工破膜定量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影 范兆轩 陈爱玉 胡昌高

    单位: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安徽 马鞍山 243000

    关键词:人工破膜;羊水过少;超声诊断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000936[摘 要] 目的 探讨超声与人工破膜在诊断羊水过少中的作用。方法 研究组是根据人工破膜时所流出的羊水量判断羊水多少;对照组则用同期产前超声所见判断羊水多少,以产时所见羊水量作为最终诊断,借此研究人工破膜诊断羊水过少的准确程度。结果 人工破膜和超声诊断本病的符合率分别是79.73%和82.76%,两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人工破膜漏诊率2.84%,超声是6.15%,两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超声可以准确提示羊水过少,人工破膜是诊断本病的一种有价值的方法。

    [中图分类号] R445.1;R714.3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9-0788-02

    Quantitative Contrast between Artificial Amniorrhexis and Hypoamniotic Fluid Diagnosed with Ultrasound

    LI Ying,FAN Zhao-xuan, CHEN Ai-yu, et al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Maanshan,Maanshan 24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pproach the role of ultrasound and artificial amniorrhexis (AA)in diagnosis of hypoamniotic fluid(HF). Methods For the group under study,amniotic fluid amount was determined upon the amount flowed out during AA.For the comparative group,the amount was determined by ultrasonic diagnosis at the same time before parturition.The visible aminiotic fluid at parturition would be taken as the final diagnosis to see the accuracy of AA in diagnosis of HF. Results The correct rate of diagnosis of HF is 79.73% and 82.76% respectively for AA and ultrasonic diagnosis,and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m (P>0.05).The missing rate of diagnosis is 2.84% and 6.15% for AA and ultrasonic diagnosis respectively,and there is also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P>0.05). Conclusion Ultrasonic diagnosis may accurately indicate HF,and AA is a valuable method to diagnose such illnes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rtificial amniorrhexis(AA); Hypoamniotic fluid(HF); Ultrasonic doiagnosis

    1 资料与方法

    1995年11月至1999年10月,我院住院分娩7199例,产后确诊为羊水过少142例(不包括胎膜早破所造成的羊水过少),发生率为1.97%。其中初产妇140例,经产妇2例,年龄最大者39岁,最小者22岁,平均年龄28.2岁,全部为单胎,头位140例,臀位2例。产前做过人工破膜和超声双重检查者104例。

    (1)人工破膜的指征:①孕晚期住院有计划分娩或终止妊娠指征。②腹部体检可疑有羊水过少。③临产宫口开大2 cm以上胎膜未破。④无负荷实验(NST)无反应型,激惹实验(CST)出现异常变异减速(VD)或晚期减速(LD),在决定分娩方式之前人工破膜。
, 百拇医药
    (2)人工破膜的方法:孕妇取膀胱截石位,有羊膜囊者用无菌注射针头刺激破羊膜囊;无羊膜囊者用左手食指作指引,右手持鼠齿钳钳破羊膜囊,见羊水流出或虽无羊水流出而有胎儿毛发者为破膜成功。对破膜后仍无羊水流出者,可上推胎先露或手指入羊膜腔内用类似人工剥膜的手法分离胎先露和子宫下段,以使羊水流出。

    (3)做超声的时机:在孕36周以后每周检查一次;凡住院分娩的高危产妇,在分娩前三天未做过超声的予以补做一次,观察胎儿、胎盘、羊水及脐带情况。

    (4)羊水过少的诊断标准:①人工破膜后羊水极少,上推胎先露所见羊水<5 ml为羊水过少的阈限,5~15 ml为预警限,>15 ml为正常。②妊娠晚期超声测量羊水最大无回声区垂直径<2 cm为羊水过少的阈限,2~3 cm为预警限,>3 cm为正常。③分娩时所见羊水量<300 ml。

    2 结果

, 百拇医药     见表1、2。在阈限内人工破膜和超声对羊水过少的诊断率分别是100%和99.07%,两者比较无明显差异(精确概率计算法P=0.53>0.05)。人工破膜诊断羊水过少148例(阈限内96例、预警限内52例),实际确诊118例,符合率79.73%;超声诊断羊水过少203例(阈限内108例、预警限为95例),实际确诊168例,符合率82.76%,两者比较无显著性差异(χ2=0.52 P>0.05)。人工破膜漏诊3例,漏诊率2.48%,超声漏诊11例,漏诊6.15%,两者比较无较显著性差异(χ2=1.43 P>0.05)。

    表1 实验组分娩前后诊断羊水过少情况(例)

    阈限

    预警限

    正常范围

    合计
, 百拇医药
    人工破膜

    96

    52

    3534

    3682

    产后确诊

    96

    22

    3

    121

    发生率%

    100

    42.31
, 百拇医药
    0.085

    3.29

    表2 对照组分娩前后诊断羊水情况

    阈限

    预警限

    正常范围

    合计

    产前超声

    108

    95

    4657

    4860

    产后确诊
, 百拇医药
    107

    61

    11

    179

    发生率%

    99.07

    64.21

    0.236

    3.68

    3 讨论

    3.1 关于羊水过少的发病率以往文献记载是1/4000[2]或0.1%[3],随着围产医学的深入,超声的广泛应用,以及人们对其重视程度的提高,其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本文资料羊水过少的发生率是1.97%(不包括胎膜早破所造成的羊水过少),和近几年文献记载一致[4]
, http://www.100md.com
    3.2 目前超声测量羊水的方法有两种 ①测量羊水最大无回声垂直径[5],②四象限测量羊水池垂直径以羊水指数作为半定量[6]。我院尚沿用测量羊水最大无回声区垂直径方法,只是在诊断标准上稍作改进,使之更利于临床参考。用人工破膜来诊断羊水过少目前国内尚无公认的金标准,我们也只是在这方面作初步探讨。经验告诉我们,破膜所流出的羊水,可以是前羊水,也可以是后羊水。但在羊水过少的孕妇,由于子宫下段对胎儿的过紧压迫,人工破膜只能流出肩颈(指头位而言)以前的羊水,子宫腔内的羊水很难流出。肩颈以前的羊水量,也可以间接反映出整个宫腔内的羊水情况。

    3.3 羊水过少对于围产儿危害甚大,在临产后子宫收缩可直接影响胎盘脐带血液循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死亡[7]。因此及早诊断出羊水过少是摆在产科工作者面前的一个任务。超声在诊断羊水过少中的作用已为人们所公认,但是人工破膜作为一种基本的产科检查方法常被人们所忽视。本文资料显示人工破膜诊断本病的符合率是79.73%,超声诊断本病的符合率是82.76%,两者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人工破膜诊断本病漏诊率是2.82%,超声漏诊率是6.15%,两者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很显然人工破膜对诊断羊水过少有其独到之处,而且可以观察到羊水性状,补偿超声的不足。作者认为人工破膜是诊断羊水过少的一种不容忽视的方法,结合超声检查,可作为产前诊断本病的重要依据。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影(1953—),女,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凌罗达,顾美礼.头位难产[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223.

    [2]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197.

    [3] 郑怀美.妇产科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36.

    [4] 邝健全.新妇产科手册[M].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3.

    [5] 钱蕴秋.临床超声诊断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36.

    [6] 吴乾渝,刘棣临.超声羊水指数法测定羊水量100例[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83-84.

    [7] 谯淑平,等.羊水过少的诊断与处理[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2,8:137-139.

    收稿日期:2000-05-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