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急救医学
编号:10291174
处女膜闭锁误诊为急腹症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于泓 郝清洁 张晓强

    单位: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泌 尿外科,150010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1238 处女膜闭锁误诊往往会带来不必要的手术,甚至造成终身的遗憾。曾有报道因误诊而做子宫 全切除的事故,故应当认真对待。

    1 临床资料

    我院近2年来共收治37例处女膜闭锁的患儿,年龄平均10~14岁。有4例以急性尿潴留收治, 其中1例急性尿潴留的患儿在外院经多次导尿,误诊为“隐性脊柱裂伴脊髓栓系综合征”要 行手术治疗时来我院就诊。上述患儿入院后行开塞露灌肠排尿无效,行导尿时发现患儿无正 常阴道开口,会阴部仅有尿道开口,且位置上移,下方呈透紫蓝色膜状物向外膨出,触之有 囊性感,经导尿后下腹部肿物不消失,查患儿乳房已发育,询问病史无月经来潮;2例以下 腹部疼痛性肿物收治,门诊均误诊为腹、盆腔肿瘤,入院后做B超及CT检查发现肿物为囊性 ,位于腹盆腔,排尿后做肛诊时发现无处女膜开口;1例以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收治,此患 儿有周期性下腹痛偏右侧,做B超检查提示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排尿后做肛诊时发现无处 女膜开口。上述7例患儿均在闭锁处女膜膨隆最高点穿刺,抽出不凝的深褐色或暗红色血液 ,最终确诊为处女膜闭锁,均经手术治疗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无孔处女膜为最常见的女阴发育缺陷,又称处女膜闭锁。对于进入青春期发育的女孩,如果已有乳房发育,而无月经来潮,同时伴有周期性的下腹部 胀痛或盆腔内胀痛和不适感,绝大多数患儿腹部膨隆,下腹部触及肿块,肿块或呈圆形或呈 椭圆形,表面光滑,较为固定,位于耻骨上伸入盆腔,其上缘及两侧边缘清楚,巨大者其 上缘可超越脐孔以上,质地坚韧,有时呈实质感。因肿块与膀胱在同一部位,故常被疑为充 盈之膀胱,但导尿后,该肿块仍存在。严重的阴道子宫积液向前可压迫尿道而引起急性尿潴 留,向后压迫直肠而造成排便障碍,有时可压迫下腔静脉,使下肢静脉回流受阻,引起肢体 水肿、淤血。也可由于尿路受压导致肾积水、输尿管扩张、尿路感染。此时应注意外阴的诊 查,若在尿道口下方,小阴唇之间呈透紫蓝色膜状物向外膨出,加腹压时更见隆起,触之囊 性感,无正常阴道开口。若伴有阴道远端闭锁的病儿,此症状可无或不显著。同时注意做肛 诊检查,了解阴道情况,有条件的应做腹部平片、B超及CT检查。腹部平片可显示下腹部有 密度增高肿瘤样阴影,上极呈圆顶状,并将肠管推向上方。B超可探及极度扩张的阴道,子 宫体则呈帽状敷于阴道上端;若子宫腔内亦积血,可呈哑铃状,严重积血者可入腹腔, 而 出现不规则形液性暗区。盆腔CT亦可定位下腹部肿块的解剖部位,注意是否伴有泌尿生殖系 的合并畸形。

    [收稿:2000-08-17,修回:2000-10-1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先天性畸形 > 处女膜闭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