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1715
急性创伤性膈疝1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肖连波 王月新 陈丽洁

    单位:061000 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11 1 病历报告

    患者,男性,53 岁。因农用三轮车翻倒砸伤胸部致胸痛1h,于 1998 年 11 月 22 日急诊入院。体检:T 37℃,P 90/min,R 24/min,BP 12/9kPa,神志清,气管居中,左胸中下部压痛,两肺叩清音,呼吸音清晰。腹部未发现明显异常。X 线胸片示左胸 5~8 肋骨折,左肋膈角变钝。WBC17.5×109/L,Hb 130g/L。入院初步诊断:左侧多发性肋骨折并发血胸。第二天出现少量呕血,考虑应激性溃疡致胃出血。第五天发生呼吸困难,复查胸片发现左侧液气胸,于第二肋间行左胸闭式引流术,引出淡黄色液体 800ml,少量气体。次日 CT 示左侧液气胸,左胸 5~8 肋骨折,创伤性湿肺。于第 8 肋间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出微量血性液,呼吸困难无缓解。腹部平软,肠鸣音亢进。于入院第 8 天开胸探查,得以确诊。术中发现横结肠约30cm 疝入胸腔,呈闭袢性肠梗阻,肠管高度扩张,高至主动脉弓以上,其上有一直径 0.5cm 穿孔,心包沿纵轴裂开 15cm。缝合结肠穿孔,还纳入腹腔,发现膈肌裂口长 5cm,沿中心腱斜向左前方,修补膈肌,治愈出院。

    2 讨论

    创伤性膈疝可由多种损伤引起,交通事故是最重要的原因。本病主要临床表现有呼吸与循环系统症状,完全或部分胃肠梗阻症状。早期诊断往往困难,易于延误诊治,以致发生严重后果。本例术前误诊为液气胸,行胸腔闭式引流,可以为训。其误诊原因主要有:①对病史不够重视,本例左上腹疼痛症状被忽略。对病情观察不仔细,胸腔闭式引流中发现过淡黄色液体及纤维,这与血胸表现不符。②查体不够细致,术前未能发现患侧胸部体征,没有发现胸部肠鸣音这一重要诊断依据。③偏信影像学检查,X 线胸片报告把疝入胸腔的结肠误诊为液气胸,临床也随之误诊。

    我们认为,有下列情况者应高度怀疑创伤性膈疝的可能:①急性胸外伤患者,出现呼吸困难伴有胃肠道症状时。②初步诊断为液气胸、血胸,胸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所得物与诊断不符。本病主要诊断手段是胸部 X 线平片。行钡剂检查时,可发现腹腔的胃肠道位于胸腔之内,能明确诊断,及时行手术治疗,防止发生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责任编辑 陶映雪)

    参考文献:

    [1]吴国柱,杨之新.急性膈疝二例报告.实用外科杂志,1988,3(6):332.

    收稿日期:1999-05-04

    修稿日期:1999-07-21,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