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号:10291785
克雷白杆菌肺脓肿的超声介入诊治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秀芳 王聪正

    单位: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山东莱阳26520

    关键词:超声检查;介入性;肺脓肿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235

    [中图分类号]R563.2;R8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2-0147-02-01

    The pneumobacillus lung abscess of ultrasonic intervene diagnostics:two cases

    WANG Xiu-fang,WANG Cong-zheng.

    Shandong huayuan laidong engine Co.Ltd Employee Hospital,Laiyang Shandong 265200,China
, 百拇医药
    超声介入诊断和治疗克雷白杆菌肺脓肿临床少见报道,现将由超声引导下穿刺确诊,并介入治疗的2例报道如下。

    图1右肺下叶实变内低回声团块,其外侧连一小低回声灶。

    图2右下肺叶有实质性回声,内部有低回声团块。

    病例例1男,79岁,因咳嗽,咯白色粘痰,右胸不适1月余,加重1周入院。查体:老年慢性病容,消瘦,右下肺呼吸音低,可闻及干湿性罗音,两下肢水肿。化验:WBC13.8×109/L,N0.85,L0.12,ESR87mm/h。X线和CT:右下肺野大片不均匀致密影,边界不清,近右下肺门处有一约6cm×7cm×8cm肿块,密度不均,右肋膈角模糊。诊断:右下肺实性占位性病变,考虑肺癌、肺脓肿。
, http://www.100md.com
    超声检查:右肺下叶多段实变,其内4.0cm×5.0cm×6.0cm不均匀低回声团块,边界清晰,轮廊欠光滑,其外侧尚连一个1.5cm×1.5cm的小低回声灶。右胸腔和心包腔均有少量液体(见图1)。常规消毒局麻,超声引导下于腋后线6、7肋间8号PTC针穿刺,于胸腔内抽取淡黄色胸水约60ml,继续进针至肺内低回声团块,抽出灰褐色坏死物7ml,粘稠无味。抽出物细菌培养见克雷白杆菌。诊断:克雷白杆菌肺脓肿、胸腔积液、心包积液。

    药敏试验克雷白杆菌对先锋霉素V和丁胺卡那敏感。在确诊后8周内两次行超声介入治疗,共抽出灰褐色粘稠脓液约70ml,每次抽脓用0.2%的灭滴灵反复冲洗脓腔,然后注入先锋霉素V1.0g置留,同时配合全身用药。于介入后的第8周重复,脓肿消失。

    例2男,64岁,咳嗽,咯棕色粘稠痰20余天,经多次抗炎对症治疗无效收住院。查体:神清、消瘦、气促,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底闻及干性罗音。化验:WBC11.2×109/L,ESR72mm/h。X线示右下肺中外带密度增高,边缘不清,其中部有不规则密度减低区,右肋膈角模糊。诊断:右下肺炎。
, http://www.100md.com
    超声检查:右下肺叶呈实质性回声,强度中等,其内部见3.2cm×4.1cm×4.3cm低回声团块,不均匀,边缘较清。右胸腔少量积液(见图2)。超声引导下穿刺从胸腔内抽出淡黄色胸水,于肺内团块中抽出棕色粘稠物5ml,无味。坏死物细菌培养见克雷白杆菌。诊断:克雷白杆菌肺脓肿,胸水。于确诊后的2周内进行了3次超声介入治疗,每次均用灭滴灵冲洗脓腔,然后注入先锋霉素V和丁胺卡那,3周复查病灶缩至1.52cm×1.8cm,5周后病灶消失。

    讨论克雷白杆菌肺腔肿亦称肺炎杆菌肺脓肿,是由克雷白杆菌(肺炎杆菌)引起的急性肺部炎症,占细菌性肺炎的1.2%,死亡率较高。多见于老年体弱者。病变呈大叶或小叶融合性实变,右肺多见。病变渗出液粘稠而重,细菌在肺泡内生长繁殖,破坏肺泡壁引起肺组织坏死、液化,形成单发或多个脓肿。病人有发热、咳嗽、胸痛及咯痰等症状,典型者痰呈红棕色胶冻状。本组第1例患者在首次介入治疗后,咯出小量灰褐色痰,持续了5周。本病的X线缺乏特异性。其声像图特点少见报道。受累肺叶呈中等强度回声,是由于肺不张和炎性渗出致肺实变,其内部的不规则低回声为脓肿,多发、相通。2例均有胸水,1例尚伴心包积液。因脓肿周围的肺组织实变并有胸水,为超声介入和治疗提供条件。超声引导下穿刺抽吸脓液,并应用灭滴灵冲洗脓腔,注入先锋霉素V和丁脓卡那置留,疗效良好,疗程明显缩短,从而为克雷白杆菌肺脓肿的诊治提供一种新的有效方法。

    (1999-12-15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脓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