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五官科学 > 眼科研究
编号:10292417
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治疗近视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二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陆方 赵家良

    单位:100730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眼科

    关键词:

    眼科研究000444

    准分子激光角膜切削术(PRK)治疗近视,对大多数患者是安全的,但也会出现一些严重并发症,造成患者视功能永久丧失。我们发现两例PRK后致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患者,现报告如下。

    病例1:张×,男,27岁,因高度近视于1997年1月29日行双眼PRK。术前双眼视力0.02;眼压:右22mmHg(1mmHg=0.133kPa),左16mmHg(Schitz眼压计)。术后口服先锋Ⅵ,消炎痛,VitC,VitB2,滴用氟美松庆大霉素滴眼液、艾氟龙、双氯酚酸、素高捷疗,其中氟美松庆大霉素滴眼液与艾氟龙交替使用3月余。术后1月测量双眼眼压为30.39mmHg(Schitz眼压计),但无其他不适,遂间断使用醋氮酰胺、甘油、盐水和中药。用降眼压药时眼压正常,停药后即上升。1998年8月来我科门诊就诊。裸眼视力右1.0,左1.5;眼压:双眼20mmHg(Goldmann压平眼压计);双眼前节正常,晶状体透明;眼底:双视盘颞侧色浅,边界清楚,横径C/D=0.6,竖径C/D=0.8,视网膜血管大致正常,黄斑中心反光可见。视野(Humphrey视野分析仪):双眼与盲点相连的鼻侧缺损及鼻侧阶梯。诊断:双眼PRK术后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目前治疗:双眼滴用0.5%Timolol,每日2次,眼压控制在17~18mmHg。
, 百拇医药
    病例2:曹××,男,19岁,双眼近视4年。眼部检查:双裸眼视力0.1;眼压:双眼18mmHg(Goldmann压平眼压计);眼底:双视盘界清,C/D=0.5,视网膜血管大致正常,黄斑中心反光可见。于1998年7月行双眼PRK。术后40天,查裸眼视力:右0.9,左1.0;眼压:右28mmHg,左35mmHg,即予口服醋氮酰胺250mg,每日3次,双眼滴0.5%Timolol,每日2次,期间继续使用艾氮龙。开始时用上述药物尚能控制眼压,但停药后回升;以后眼压持续升高,虽加用0.005%Xalatan,阿普可乐定,地匹福林等仍不能控制。1999年3月眼科检查发现,眼压:右22mmHg,左27mmHg;眼底:双视盘界清,C/D=0.7;视野:左眼为上方不与生理盲点相连的束状暗点,下方与生理盲点相连的束状暗点,鼻侧阶梯;右眼为上下与生理盲点相连的束状暗点。诊断:双眼PRK术后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目前治疗:1999年3月行左眼滤过手术。右眼滴用0.5%Timolol,每日2次。

    讨论:大多数人认为PRK后滴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可减少近视回退和角膜混浊,因此在术后较长时期内滴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但也有人通过前瞻性随机双盲对照试验证实PRK术后用或不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在近视回退和角膜混浊的远期效果比较上没有显著差异。而滴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后,几乎所有患者都会引起眼压升高,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是一种继发性青光眼。虽然用药后几小时眼压就会升高,但多数在数周或数月才会发生青光眼。其临床表现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非常类似。停用糖皮质激素后眼压下降。晚期病人则可出现青光眼性视盘和视野改变。我们主要根据患者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病史、类似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而确定诊断。对于这类患者停用糖皮质激素是最好的处理方法。如果眼压控制不满意,则必须有规律地应用降眼压药物,甚至采用眼外滤过手术。对行PRK的患者应严格筛选。对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对糖皮质激素高敏反应者、可疑青光眼者则应慎重处理。同时尽量选用副作用少,升眼压幅度小的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并在用药期间密切监测眼压、视神经及视野变化,及时发现,及早治疗。

    收稿:1999-12-28

    修回:2000-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