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438
腰椎间盘突出症52例单纯牵引与综合治疗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姚景林

    单位:南京体育学院医院,南京210000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牵引;温针灸;超短波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75 [中图分类号] R681.5+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06-02

    本文就腰椎间盘突出症52例单纯牵引与综合治疗效果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2例中男35例,女17例,年龄19~67岁,病程3个月~15年。有腰痛病史50例,下肢放射痛39例。经CT和MRI检查52例均确诊分为2组,单纯治疗组16例,男11例,女5例;综合治疗组36例,男24例,女12例。

    1.2 方法 单纯治疗组采用上海安龙电子设备厂生产全自动程控牵引机,患者仰卧行骨盆牵引,牵引重量为患者体重2/3kg,牵引时间20min/次,每日1次,10次为一疗程,一般2~3个疗程。综合治疗组牵引法同单纯组,牵引后休息15min,另俯卧位,取L4~5,L5~S1夹脊穴行温针灸,加双侧阳陵泉,悬钟穴。交替使用南京医疗设备厂生产的超短波,隔日1次治疗。电流强度50~10mA,时间20min。

    1.3 疗效判断 (1)显效:腰腿痛症状及体征消失,腰部活动正常,恢复工作,6个月至1年没有复发;(2)有效:上述症状明显减轻;(3)好转:症状及体征有所减轻,腰部活动改善,不能坚持工作;(4)无效:症状及体征无改变或加重。

    1.4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组间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比较(P<0.01),综合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治疗组,提示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时,最好牵引后结合超短波,温针灸等其它治疗。 表1 单纯治疗组与综合治疗组疗效比较

    组 别

    例数

    显效

    有效

    好转

    无效

    有效率(%)

    单纯治疗组

    综合治疗组

    16

    36

    4

    21

    7

    12

    4

    3

    1

    0

    68.8

    91.7

    2 讨 论

    腰椎间盘突出症引起腰腿痛的原因分为椎管内和椎管外两种因素。根据椎间盘的解剖结构,牵引的作用使椎间盘本身纵径增大,横径变小。受密闭体内流体力学的作用,膨出,突出的髓核有可能回纳进纤维环内,直接解除突出的椎间盘对神经根性,干性及脊神经后支和分支的压迫和挤压,即椎管内因素;而对椎管外的坐骨神经根及神经干周围组织因供血不足导致的组织缺氧,毛细血管层破坏,无菌炎症,神经根粘连,水肿等因素,单纯牵引的作用较差。超短波,温针灸具有消炎止痛,疏经活络的功效,能改善局部微循环,消除水肿,使受刺激的神经根疼痛下降,调和髓核内平衡紊乱,使阴阳平衡,创造有利恢复的环境。

    (1999-10-0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