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677
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诊断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良骥

    单位:江苏省通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通州226300

    关键词:腹部手术;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94 [中图分类号] R574.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封三-01

    肠梗阻是腹部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是其中的一类,处理不当可引起多发性肠外瘘、重症感染、短肠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对本病认识的提高,保守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将我院1998年2月~1999年9月间收治该病2例典型病例结合文献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 百拇医药
    例1 女,54岁,因急性坏疽性阑尾炎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入院行阑尾切除、腹腔引流术。术后3天肠蠕动恢复,6天后出现腹胀并进行性加重,伴恶心、呕吐,腹痛症状较轻。腹透提示肠腔积气扩张,并见3个小液平。诊断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经持续胃肠减压、补液、抗炎、肠外营养支持等综合保守治疗6天后痊愈。

    例2 男,46岁,因外伤性小肠穿孔、弥漫性腹膜炎入院行小肠穿孔修补、腹腔引流术。术后恢复良好,8天拆线出院。出院4天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停止肛门排气排便。腹透提示肠腔扩张、积气积液明显,患者体温正常,腹痛症状及腹部压痛较轻。诊断为术后早期炎性的梗阻,经持续胃肠减压、补液、抗炎、肠外营养支持等综合保守治疗6天痊愈。

    2 讨 论

    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是指腹部术后约2周发生的肠梗阻。除因内疝、肠扭转、吻合口狭窄、肠粘连等机械性因素造成外,还有因手术操作范围广、创伤重或已有炎症。特别是曾手术患者,腹腔内有广泛粘连,剥离后肠浆膜层有炎性渗出,肠襻相互粘着,有些可能还有成角的现象。这类肠梗阻既有机械性因素,又有肠动力障碍性因素,但无绞窄的情况[1]
, http://www.100md.com
    本病的主要特点:(1)发生在手术后早期,肠蠕动曾经一度恢复,常于术后3~7天开始出现梗阻症状。(2)症状以腹胀为主,腹痛相对较轻。(3)肠梗阻症状、体征十分典型,但无绞窄情况。(4)虽有机械性因素,但主要是因腹腔内炎症所致广泛粘连。(5)保守治疗大多有效。

    术后早期发生的肠梗阻约占术后肠梗阻的20%。术后早期肠梗阻与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略有不同,前者包括机械性因素导致的肠梗阻,而后者主要是指由于腹腔内炎症、广泛性粘连而致的炎症性肠梗阻。二者在术前较难区别,但术后早期肠梗阻绝大多数是炎性肠梗阻,约90%。

    术后早期肠梗阻根据临床表现,结合腹部X片发现多个液气平面,并有肠腔内积液的现象,基本可以诊断。炎性肠梗阻病人停止肛门排气排便与腹胀是主要症状,而腹痛相对较轻,腹部CT片更能帮助诊断,可见肠壁增厚,肠袢成团,肠腔内无造影剂等[1]

    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基本倾向于保守治疗。因为这类肠梗阻主要是因腹腔内广泛炎症所致,炎症控制后,肠梗阻症状将随之解除,即使手术也常因为腹膜的广泛粘连而无法分离。国内黎介寿报道62例本病患者均经保守治疗治愈,平均治愈时间为12~19.2天[1]。Pickleman报道101例,23例病人再次手术,其余均保守治疗而痊愈,其中55例(70%)1周内恢复,20例(26%)2周内恢复,3例(4%)3周内恢复,2周内恢复的占96%[2]
, http://www.100md.com
    保守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病情稳定应耐心观察,持续保守治疗至少2周。如有体温持续上升,腹胀、腹痛进行性加剧,出现肠坏死腹膜炎征象时则及时中转手术。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认识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的特征[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7)∶387.

    [2] Pickleman J,Lee RM.Th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early postoperative small bowel obstruction[J].Am Surg,1989,210(2)∶216.

    (1999-11-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