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编号:10292848
B型超声诊断膈胸膜弥漫型间皮瘤并肝血管瘤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冀永平 秦尚秀 张 雷

    单位:252314 山东省阳谷县人民医院李台分院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437 患者男性,57岁,因胸闷、气急、胸痛来诊。患者有石棉接触史。超声所见:膈肌下移,于膈胸膜见多个实性不均质回声光团,最大者约1.3cm×4.1cm,边缘不规则,基底较宽,隔肌被浸润。右胸腔内见大片液性暗区。肝脏大小形态正常,右叶实质内见1.2cm×1.1cm网络状强回声团,且可见血管穿行其内,外围无声晕(图1)。其它脏器未见异常。超声诊断:1.隔胸膜弥漫型间皮瘤伴右胸腔积液;2.肝肿瘤(海绵状血管瘤可能性大)。后经超声定位穿刺活检证实。

    RL:肝右中,×—×:海绵状血管瘤

    图1 膈胸膜弥漫型间皮瘤

    胸膜间皮瘤是一种较少见的原发于胸膜的肿瘤。至于伴发肝血管瘤实属偶然。胸膜间皮瘤多与石棉接触有关。弥漫型胸膜间皮瘤典型声像图为胸膜不规则增厚、大量胸水,常浸犯胸壁、肺和纵隔器官,本例浸犯膈肌。B型超声可时实动态观察其形态、内部结构、物理性质,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判断其良恶性,是诊断胸膜间皮瘤较简便的一种方法。

    (1998-11-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