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913
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66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月香 黄宇春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妇产科医院,南通226006

    关键词:输卵管妊娠;腹腔镜手术;输卵管切除术;输卵管切开取胚术;甲氨喋呤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53 [摘 要] 在电视腹腔镜下对66例输卵管妊娠患者施行手术。结果输卵管切除60例,输卵管切开取胚5例,病灶处注射MTX 1例,手术成功率100%,手术时间平均48min,术后平均住院天数4天,无术时术后并发症。腹腔镜手术治疗输卵管妊娠创伤小,恢复快,可避免剖腹手术。保守性手术具有可保留生育功能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 R714.2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79-01
, http://www.100md.com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疾病中最常见而又危及生命的急腹症,是孕妇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应用电视腹腔镜早期诊断及治疗异位妊娠,可避免异位妊娠破裂大量内出血造成的严重后果。我院自1996年8月~1999年3月用电视腹腔镜下治疗输卵管妊娠66例均获成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6例中年龄21~37岁,平均年龄26岁,经产妇53例,未产妇13例。有下腹手术史26例,其中17例为剖宫产,9例为其他手术史。有停经史56例,最长停经100天。不规则阴道出血52例;均有腹痛史;8例术前诊刮或人工流产时未见绒毛;所有病人术前有不同程度的HCG升高。

    1.2 手术方法 使用美国Stryber公司电视腹腔镜及配套微型手术器械。以10mm直径的Trocar穿刺腹腔并放入腹腔镜,分别在左右两髂前上棘同侧4cm处取第2、3穿刺孔。依具体情况采取不同术式。(1)输卵管切除术:破裂输卵管妊娠,采用三道内套圈结扎法套扎患侧输卵管,用剪刀剪除该侧输卵管,残端内凝止血。(2)输卵管切开术:已婚未育和未婚者妊娠病灶≤3cm,可在输卵管膨胀处无血管区内凝后纵行剪开,活检钳清除输卵管腔内绒毛组织,必要时使用内凝器或电凝器热凝残余绒毛后冲洗管腔。(3)局部注药:输卵管妊娠未破裂又要保留生育功能者,在妊娠病灶处注射MTX 10~15mg加注射用水3ml,并观察注射点有无活动性出血。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观察 术后2~4天监测血hCG 1次。注MTX者术后隔日追查血常规、血小板计数,对输卵管保守性手术者,术后先2个月行输卵管通液术,3个月在B超下通过氧化氢液了解输卵管通畅情况。

    2 结 果

    2.1 术中情况 壶腹部妊娠64例中未破裂型56例、破裂型8例,此外峡部妊娠、间质部妊娠各1例。60例行输卵管切除术,5例行切开取胚,1例行输卵管内注射MTX。术中同时进行盆腔粘连松解术48例;卵巢囊肿穿刺术10例;卵巢囊肿剥出术3例;卵巢良性畸胎瘤剥除术1例。手术时间20~100min,平均48min;64例患者腹腔内有出血,其中失血量<100ml 11例(17.2%),100~400ml 47例(73.4%),>400ml 6例(9.4%)。最多达800ml,有2例是在尚无腹腔内出血的情况下作出诊断。

    2.2 术后情况 术后一般输注抗生素2天,伤口全部Ⅰ期愈合,术后无1例用镇痛剂,平均住院时间为4天。对施行保守性手术的病人,血β-hCG降至正常的时间为7天,6例保守性手术患者中输卵管通液示通畅者4例,通而不畅2例。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异位妊娠的发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严重威胁妇女的生命安全。本组66例输卵管妊娠患者施行腹腔镜手术,其中输卵管切除60例,输卵管切开取胚5例,局部注射MTX 1例,手术成功率100%。由于输卵管妊娠病灶不大,无论是切除输卵管还是单纯输卵管开窗术,均易将组织取出腹腔外,且及时、精确、易行,融诊断与治疗于一体。手术一般选择输卵管妊娠尚未破裂或尚未流产、先兆破裂,流产型、早期破裂、盆腔内出血少和无大量活动性出血者,陈旧性异位妊娠无严重粘连,妊娠包块<6cm者,均是镜下手术适应证之一[1]

    此类病人入院时大多有腹腔内出血,清除积血、暴露病灶部位,及时止血是手术的关键。应选择大口径吸引冲洗管,迅速吸出大部分游离血液,找到出血部位,再视输卵管病变情况酌情处理。切不可在积血很多的情况下分离局部血块,造成新的出血。对于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由于宫角部肌层厚,绒毛发育好,血窦丰富,一般不宜在腹腔镜下手术,一旦确诊,应直接剖腹手术为好。
, http://www.100md.com
    保守性手术可保留输卵管,增加日后妊娠的机会[2],对无子女,希望生育者应尽量行保守性手术。但保留下的输卵管有再次发生异位妊娠的可能。本组资料中有2例在无内出血情况下得到诊断治疗。由此可见,腹腔镜能够早期、准确地诊断异位妊娠,从而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避免发生破裂大出血的危险。

    本方法为闭合性手术,腹腔内脏器未露其外,术中的各种操作比开腹手术刺激小,穿刺伤口只需皮下缝合1针,且不需拆线,故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切口疤痕不易察觉。

    [参考文献]

    [1] 王宁宁,黄建昭,谢洪哲,等.输卵管妊娠经腹腔镜治疗51例分析[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8(3)∶143.

    [2] 连利娟.早期异位妊娠的诊断与治疗[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45.

    (1999-06-0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