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编号:10293093
右心缘最突出点定位法在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领 石振纲 申亚辉

    单位:张领(467000 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石振纲(467000 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申亚辉(467000 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29 房间隔穿刺是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PBMV)中十分重要的环节,正确无误的房间隔穿刺直接关系到PBMV的成败。我们根据数百例PBMV临床经验,总结出右心缘最突出点定位法,应用于46例PBMV术均获满意结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病例选择: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MS)46例,男19例,女27例,平均年龄(38.8±12.1)岁,风心病史平均为(14.6±8.9)年。窦性心律26例,房颤20例。单纯性MS 38例,合并轻度二尖瓣反流(MR)5例,合并轻度主动脉瓣反流(AR)3例,心功能(NYHA)Ⅳ级1例,Ⅲ级16例,Ⅱ级29例。超声心动图示二尖瓣重度狭窄(瓣口面积<1.0 cm2)15例。

    2.方法:采用江西省人民医院研制的改良Inoue球囊导管,经右股静脉穿刺成功后完成右心导管检查,在后前位下寻找右心缘最突出点,从该点作水平延长线,该线与脊柱中右1/3垂线的交点即为我们提出的房间隔预定穿刺点(即卵圆窝位置),然后可用不透X线的小圆点或胶布把该点标记于前胸壁皮肤,并在此点行房间隔穿刺。穿刺针向左后与水平线呈45°夹角,有落空感伴左房压力曲线出现证实穿刺成功,其后,参照Inoue法行PBMV。

    结果

    46例房间隔穿刺及二尖瓣成形术全部成功,其中1例未

    经穿刺就在该穿刺点经未闭卵圆窝而自然通过进入左房。24例与左房定位法(中华内科杂志,1988,27:460)对照,22例与右房造影法(Circulation,1986,74:Ⅱ-208)对照,均显示良好的一致性。本组术中及术后无1例死亡。

    1.PBMV疗效:PBMV术前、后左房平均压,二尖瓣口面积、跨瓣压差、肺动脉收缩压及左房内径对照差别均有高度显著性。

    2.并发症:本组无心肌穿孔,术后无血栓栓塞,无死亡病例。

    讨论

    我们提出的右心缘最突出点定位法,应用于46例PBMV术中全部成功,定位明确可靠,简便易行。我们体会本定位法有以下优点:(1)与左房定位法相比,后者将左房水平3等分,可能会有偏差而致穿刺偏位,而且部分左房轮廓不清者按此法定位有困难。而右房造影定位法也存在上述缺陷,不如本法定位明确。(2)本定位法亦适用于造影剂过敏者。(3)本定位法在较小透视野下也能完成,适合基层医院应用小型X光机下也能准确定位卵圆窝,完成PBMV。另外,我们体会穿刺时掌握进针方向也很重要,从解剖上看,房间隔与矢状面、额状面呈45°角,进针时使针保持向左向后、与水平线呈45°夹角为宜。

    (收稿:1999-01-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