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6期
编号:10319412
经内镜乳头气囊扩张术治疗胆总管结石1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6期
     作者:姜开通 王慧 曾宪忠 宋良贞 徐溪

    单位:临沂市人民医院 山东临沂276003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10 1998年11月~2000年5月,我们 采用内镜下乳头气囊扩张术(EPBD)治疗胆总管小结石16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 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中,男9例,女7例;年龄3 0~76岁,平均49.6岁。其中5例曾接受胆囊切除术,7例有乳头旁憩室,1例 为扁 平样乳头,所有病例术前皆经B超或最后经ERCP证实有胆总管结石,其中发现胆总管结 石1枚者9例,2枚者4例,3枚者2例,6枚者1例,结石横径<0.8cm9例,结石 横径0.8~1.0cm者6例,最大1例为1.2cm×1.2cm。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术前半小时予安定和654~2各10mg肌注。患者取左侧卧位用OlympusJF -1T20型十二指肠镜常规行ERCP,显示胆总管结石。如结石较小,可行EPBD术 :经造影管将斑马导丝插入胆总管内,拔出造影管,将前端带有气囊的可用于扩张的5F的 导管(气囊长4.0cm,直径0.8cm)沿留置的斑马导丝插入胆管,使气囊中间位 于乳头括约肌处,用连有压力表的注射器抽生理盐水10~15ml,以4~6ATM(6 0~90kPa)压力推注盐水,使气囊膨胀,持续2~3分钟,间歇半分钟,再用上述压 力扩张2~3分钟,然后拔出气囊和导丝。如结石横径<0.8cm,则直接用取石网蓝取 出结石;如结石横径>0.8cm,则先碎石再取石,最后在透视下注入造影剂,如无>0 .5cm的结石,则用取石气囊清扫胆道残余结石残片。如结石较多,因故不能一次取净, 则可于2~3日后待操作时注入肠道内的气体排净后再次取石,术后次日常规查血清淀粉酶 。

    2 结果

    本组16例全部取石成功,1例6枚结石者经3次EPBD取净 结石。多 数患者在扩张时有暂时上腹部疼痛不适,但可忍受。所有患者气囊扩张后皆见乳头开口处有 少量渗血,除1例患者术后有轻度血清淀粉酶一过性升高外,无较大量出血、穿孔、胰腺炎 等并发症。术后予以消炎利胆治疗,取净结石后观察1~2天,无不适者,出院。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97 4年由Kawai报道经十二指肠镜乳头肌切开术(EST)治疗胆总管结石以来,经多年 临床实践证实,其与传统的外科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比较,在疗效、住院天数及安全性等多 个方面其优越性更明显[1]。然而,Cotton等报道EST术治疗胆总管结石 的并发症率的仍高达10%,肠道穿孔率达1%[2],而且EST也存在着胆总管 括约肌永久性丧失等缺点。近年来,对胆总管较小结石(<1.0cm)的治疗,国外开展 了EPBD术,疗效令人满意,基本无并发症[3、4],而国内此方面的报道较少 。由于气囊充水后最大直径多设计为0.8cm,扩张后不能达到正常乳头EST术后的开 口直径,但EPBD对乳头无明显损伤,较EST禁忌症更少,EPBD可作为EST的补 充,更适合结石横径<1.0cm的下列条件的患者:①年轻患者[4、5];②乳 头上缘憩室,憩室内乳头、扁平乳头或凝血机制障碍不适合作EST者。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6例中, 一次取石成功13例,分二次取净结石者2例,分3次取净结石者1例。术后仅有1例有血 清淀粉酶一过性升高,占本组的6.25%,但无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术后予善得定 0.1mg 肌肉注射一次,禁食并辅以口服大黄汤等药物利胆消炎等治疗,第3日复查血 清淀粉酶降至正常。所有病例行EPBD时乳头处皆有少量渗血,无需治疗,也无穿孔等并 发症,同May的报道结果相似[4]

    就EPBD治疗胆总管结石的操作,笔者 体会以下几点是其成功的关键:①在留置导丝退出导管过程中,助手将导丝向内插送以抵 消术者退导管时“带”出的导丝,待导管退进内镜孔道术者将抬钳器抬起夹住,以免导丝滑 出。②沿导丝插入气囊扩张管时(管内预先注水,减少摩擦),助手应将导丝保持一定张力 ,以免导丝被向内“带”进,使镜外肠内部分过长,气囊扩张管被送出镜外时,导丝易被弹 出胆道;同时术者注意勿使镜头距乳头过远,以免插入胆道过程中镜外肠内导丝、扩张管弧 度增大,使其被“弹”出胆管。上述两点要求术者及助手步调一致,以镜下观察到的导丝无 大的移动为宜。③在网篮取石过程中,待网篮拉至胆管下段,有阻力时,将网篮在镜外固定 住,稍稍进镜,使镜头离开乳头,右旋镜身,使内镜顺应胆管走向,再将镜头“Down” 到底,多可顺利取出结石。如简单地向外拉取石篮,网篮结石由于惯性的作用,即退进内镜 内,容易损伤胆管及内镜,又使内镜易处于“超短”镜身状态,使内镜退回胃腔内,费时而 又增加进镜难度[6]。值得注意的是,用取石气囊清扫胆道残余结石碎片时,使用 上述动作,可避免气囊被抬钳器划破。④由于憩室易改变壶腹部的结构,乳头旁憩室的患者 EPCP时导管有时不易深插,可先将导丝插入胆总管,再顺势插入造影管。
, 百拇医药
    笔者认为 ,EPBD是一项疗效可靠、安全性较EST更大、禁忌症少、对胆管括约肌基本无损伤的 治疗胆总管小结石的方法,可作为EST治疗胆总管结石的补充,但是由于时间尚短,就其 远期疗效,如结石的复发、EPBD术时乳头的轻度裂伤,可否引起胆管开口狭窄的远期并 发症,尚需进一步观察。

    参考文献

    1,李文,范君度,鲁焕章,等.经内镜及外科手术治疗肝外胆管结石的疗效比 较.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3):154~156.

    2,Cotton P B,Lehman G,Vennes J,et al.Endoscopie Sphincterotomy

    Complications and their management:a attempt at consensus.Gast-
, 百拇医药
    rointestinal Endosc,1991,37:383~393.

    3,Mac Mathuna P,white P,Clarke E,et al.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a novel and safe alternative of papillotomy in the management of bile duct stones.Gut,1994,35:127~129.

    4,May GR,Cotton PB,Edmunds SEJ,et al.Removal of stones form the bile duct at ERCP without sphincterotomy.Gastrointest Endose,1993,39:749~754.

    5,周岱云.提高我国治疗性ERCP的水平.中华消华内镜杂志,1999,16(2):69~71.

    6,姜开通,徐溪,曾宪忠,等.首次未能成功的EST失败原因分析及预防.临床荟萃,2000,15(4):168~169.

    2000-07-0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