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食品与生活》 > 2013年第10期
编号:2528502
仲秋日上海食魅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29日 食品与生活 2013年第10期
     奔七老猿,为寻找“正在消失的上海美食”不遗余力地捐出时间、空间,外加馋唾水的“食痴”。

    秋天是个好季节,不冷不热。40.6℃的百年来未遇酷暑终于熬过去了,而我还活着。手皲脚裂的严冬还没到来,这是可以坐下来吃吃喝喝的好辰光。秋天又是收获的季节,所谓“金秋”者也,可以吃的东西多,胃口又好,加上牙好(记住多吃梨以固齿),吃嘛嘛香。

    上海人虽没有“贴秋膘”一说,却也有“秋吃,吃秋(臭)”的箴言。再说,金秋的食物格外香,值得回味和追求的多着呢!毛豆芋艿、老鸭汤、鲜肉月饼、糖炒栗子、烘鱿鱼、烘山芋、糯米大白果、年糕团、大饼油条豆腐浆……真是想吃啥就有啥。

    老鸭汤

    这是仲秋(中秋前后)上海人的最爱,无论贫富。因为聪明的上海人深知,不但冬天要进补,秋令也一样要进补,故鸭一定要老,而且真正补身的不是雌鸭,倒是老雄鸭。小时候,妈妈去菜场买鸭子烧鸭汤,就是要买“绿头雄”。

    可悲的是,如今市场上不论雄鸭还是雌鸭,真正的老鸭是吃不着也见不到了。老鸭一般用扁尖煮(好的扁尖也很难吃到了),要么咸得要命,要么烂糟糟的。记得十多年前吃过小浦东秦历煮的老鸭汤,他是用笋衣烧的。笋衣吃口更嫩,也更鲜。可惜现在也吃不到了,已成为供应商的小浦东连笋衣也不经营了,他嫌商家为了笋衣好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