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1期
编号:11883627
对医疗建筑人性化设计的八大要求(2)
http://www.100md.com 2009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1期
     务理念,全过程考虑,科学整合流线,综合集成。如护理单元的布置要努力实现水平垂直联系便捷,病房与护士站、护士站与各治疗室合理设置,各项保障功能要力求缩短供应距离。

    四是服务管理确保高效。合理的功能布局是服务管理高效的基础条件,前面提到了医疗与辅助、后勤等功能应相对独立,这是前提,但是这些功能之间的有机结合是非常必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对医院的整体管理系统工作非常熟悉,要综合考虑整体的医疗活动结构、步骤和各功能单位之间的关系,还要了解医疗服务的趋势和发展方向,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规划设计出既方便病人又能实现高效管理的创新医疗建筑。

    四、设施设备性能可靠

    性能可靠的建筑设施设备在医疗建筑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配备功能先进、运行安全,管理方便的建筑设施设备,各项日常医疗工作的开展才能有保证。

    一是普通建筑设备,主要包括给排水,供配电、采暖、通风空调、火警消防、电梯等,这些基本设备必须选择技术成熟,市场占有量大、售后服务体系完善的可靠产品。同时要充分考虑使用负荷,还要考虑发展,避免短期内再次改造。各项功能的论证要充分,各项指标的计算要精确,各项设备的配置要合理。

    二是建筑医疗设备,主要包括中心供氧、中心吸引、压缩空气、麻醉气体的供应与回收,物流传输设备,层流空调,洁净手术部设备等,这些设备的选择,必须把使用的安全性放在首位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