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1期
编号:11883631
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在医院建筑的应用方式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09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1期
     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却带来一个问题,即由于送风量大,所需送风温差较小,一般都需要将处理后的空气再热后送入室内,导致冷热抵消和能源浪费。

    2)单位面积空调负荷高。一般的手术室,考虑新风负荷的单位面积冷负荷指标在250~350W/m2之间,这也是需要较大换气次数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对手术室、ICU等洁净区域,室内人员相对固定,但是仪器设备开启情况变化较大,这导致室内湿负荷相对稳定,而显热负荷变化相对明显。

    3)空调系统能耗高,大部分区域需要全年供冷。由于洁净区域的单位面积负荷高、循环风量大、大部分要求全天24小时运行,再加上常规空调系统无法避免再热,导致单位面积空调能耗非常大。同时,手术部等洁净区域的密闭保温性能比较好,室内医疗仪器、灯光负荷较大,因此大部分需要全年供冷,因此必须单独配置独立冷源,当非空调季节中心冷源停机后,由单独配置的冷源(一般为中小型风冷机组)提供制冷。

    2.2医院洁净空调常见的形式及特点

    目前医院洁净空调系统比较常见的几种形式及其特点包括有:

    1)一次回风+再热。这种系统的构成比较简单,在《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GB50333—2002)[5](以下简称《规范》)出台以前应用较多,其最大的问题在于再热能耗巨大,且控制系统复杂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