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1期
编号:11883639
浅谈医院改扩建工程的投资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9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1期
     [摘要]阐述了医院扩改建工程的投资对策,分析了投资控制五个方面注意的环节,有效的防止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问题,更好的体现了以尽可能小的投资获得最大的效益。

    [关键词]医院建设 投资控制 防止三超

    引言 对工程建设项目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合同阶段和项目实施阶段以及建设结算阶段实行管理,把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限额内,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以求能在建设项目中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

    一、决策阶段

    在项目的投资决策阶段,项目的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项目投资以及项目建成以后的经济影响,是项目投资控制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一定要深入细致、实事求是,分析要全面,编制投资估算时,选定的估算指标要力求准确,估算质量要高,只有这样,才能为决策者决定项目提供可靠的依据。

    二、设计阶段

    1 项目设计是成本控制的关键与重点。尽管设计费在设计工程全过程费用中比例不大,一般只占工程成本的3%,但对工程造价影响可达75%以上,由此可见,设计质量的好差直接影响建设费用的多少和建设工期的长短,直接决定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的多少。合理科学的设计,可降低工程造价的10%左右。

    2 在设计过程中,建设单位应经常与设计方取得联系,及时回答设计提出的有关问题,与设计人员一起对项目的使用功能与费用反复进行比较,通过技术比较、经济分析和有效果评价来优化设计。

    3 积极推行限额设计,健全设计经济责任制。设计人员应熟悉掌握建筑工程预算定额及费用定额,熟悉建筑材料预算价格,然后按项目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及概算,再用初步设计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及概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