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09年第1期
编号:11883637
医院射线诊断机与治疗机房的辐射防护工程建设(1)
http://www.100md.com 2009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1期
医院射线诊断机与治疗机房的辐射防护工程建设
医院射线诊断机与治疗机房的辐射防护工程建设

     [摘要]本文从医用射线机的使用安全、机房防护屏蔽、防护器材的选择、射线机运行维护检修过程中的防护,以及设备与人员安全等因素进行专业化设计,考虑了个人剂量限值、辐射安全报警装置、日常巡测与监控系统,确保医护人员的职业照射与公众所受的照射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关键词]医用射线机 辐射防护 工程建设

    引言 根据2005年12月1日实施的国务院第449号令《放射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与防护条例》和卫生部2001年lO月23日发布的18号令《放射防护器材与含放射性产品卫生管理办法》,就射线机房的安全防护建设与放射防护器材的应用等作了明确的规定。射线机房的建设防护标准要求从事操作的医护人员年有效剂量当量不超过1mSv/a;这就需要在建设设计中考虑防护材料的选择、合理优化地防护施工,以及安全监测与事故预警应急机制。

    1 放射诊断医疗场所分区与防护-要求

    1 1放疗工作场所

    (1)控制区

    直线加速器所在的治疗室、伽玛刀治疗室、钴-60远距离治疗室和后装治疗室、定位CT室、模拟摄影室。

    该区需要最优化辐射屏蔽防护和多重、独立的安全连锁系统,以保证正常工作条件下的正常照射,预防潜在照射与事故性医疗照射。必须从防护设计、防护器材的选择、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检修过程中对放射源的防护与安全措施进行设计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