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民营医院
编号:11879933
初探民营医院的物流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9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09年第8期
     医院物流管理的必要性

    虽然医院物流系统的前期投入较大,但长远来看,医院的运营成本会大大减少。据国外调查显示,尽管医院目前采取增加门诊量、减少住院日等措施,但其经济效益增加不是很大。因此,高效率的医院物流管理不只是解决此问题的一个突破口。医院物流管理的实施不仅会大大提高医院的诊疗效率、服务质量,而且对提高医院未来竞争力产生极大影响。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医院的经营模式,从而也带动了医院经营理念的转变,使医院从原来的只注重设备及医疗水平,而转为既要注重设备及医疗水平,又要注重医院的物流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同时也改变了医院的管理方式和改进了对患者的服务。

    医院物流管理的目标

    (1) 服务

    这种服务性表现在本身有一定的从属性,医院的物流管理最终目的还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以病人为中心,树立 “ 病人至上 ” 的观念。医院是看病治疗的地方,作为病人理应得到比平常更舒适优雅的治疗环境。可是目前国内很多医院的环境离这一目标还相距较远。其原因较多,其中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国内医院看病的流程及传输物品的方法较为滞后。在看病流程上,国内医院在会诊、化验、取报告结果、划价、付费、取药等繁杂的程序中,造成挂号时间长、等待看病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 “ 三长一短 ” 的怪现象。而物流管理系统的建设将有效地改善上述现象。

    (2)快速

    快速性是服务性的延伸,是患者的需求,同时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目前,在传输物品时,国内大多数医院采用庞大的专职传送队伍、手推车和专用电梯,这一方法使得人流物流混合在一起,传送效率低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