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8期
编号:11994920
一诺重千金(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8期
     开篇很好而结局黯淡的例子不胜枚举,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就是其中之一。差不多10年前,太原市在长风大街南侧斥资兴建了第四十八中学,并且招聘和选调优秀教师授课,初中生免试就近入学,高中生依重点线录取。不管硬件、软件,还是师资、生源,当时都堪称省城一流,为人嫉羡。但多年过去,学校业绩平平,既没有打造成省城一流的中学,更没有起到分流市区中心生源和人口的作用。其中原因有多少姑且不论,比如内部的管理问题,外部的无序竞争等,但“遭际”确实让人伤感和警醒。

    山西大医院置身太原新城中心,距长风大街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道路宽阔,交通顺畅,求医问诊颇为方便。主观上的高度重视,客观上的诸多便利,使之具备了做强做大,成为全省医院旗舰的条件。但怎样才能出手不凡,一击中的,尤其是避免重蹈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一样的平庸覆辙呢?有关人士透露,山西大医院重视度高,关注度大,投入使用后,医疗和社会效益必须达到最大化。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他们会认真分析,仔细研究,慎重决策,重大事项还会按照规定上报省委、省政府批准。不过,一些问题可以公开讨论,一些做法可以进行商榷,一些趋势可以厘定廓清,一些经验可以大胆借鉴。
, http://www.100md.com
    其一,在配置先进医疗设备的前提下,抽调和招聘优秀甚至最优秀的医护人员。百姓就医虽然看重名声大的医院,但更主要的还是选择水平高的医生。医护人员既可以从太原市几家最好的医院抽调,也可以从其它地区的医院聘任;招聘不仅要面向全省,还要面向全国甚至面向全球。医生永远是医院的灵魂,没有高水平的医生,就不会有高水平的医院。

    其二,加强宣传攻势,尤其是正式运营前几年,必须保持足够的宣传热度。医院发展有自身规律,一般来说,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做出业绩,慢慢口耳相传,才能吸引到更多病源。山西大医院不能循规蹈矩走。在快节奏的社会,精彩的开头不一定会有完美的结局,但平凡的开篇很难书写漂亮的结果。大医院需要采取“急行军”、超常规的办法,高开高走,快速进入良性循环,稳步、持续、健康发展。

    其三,立足省情,以我为主的情况下,积极与北京、天津两地的医疗机构合作。这么做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两个市的医疗水平确实领先全国,专家云集,技术高超;另一方面,太原与两地的空间距离较短,公路、铁路顺畅,用时无多;并且,现代信息技术如视频等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包括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此做法,既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也能大幅度提升医护人员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其四,进行机制、体制和制度创新,始终保持山西大医院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有中国特色的事业单位,山西大医院必须遵守国家及行业制定的各项法律规定和规章制度。这是规定动作。另一方面,人类在进行医疗活动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成熟的、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这些都可以借鉴过来,结合省情、国情,在管理、人事、分配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革,使其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这是自选动作。

    其五,积极研究社会心理,努力引导患者及其家属科学、合理、有序活动。众所周知,社会群体有趋众心理和行为,表现在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求医问诊也不例外。在此情况下,应该认真研究哪些人员容易影响别人,哪些人又容易为他人左右,并采取具体可行的办法,引导患者及其家属有序流动,而不是一有疾病就往市中心的几家优质医院跑,自己麻烦不说,还影响了别人。

    我们祝愿并且相信,山西大医院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共2页, http://www.100md.com(王 芳)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