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8期
编号:11994923
医院手术部净化空调系统节能设计的几点建议(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8期
     综上所述,根据医院手术部不同区域的冷热负荷的特点,按内外分区方式划分成15个净化空调系统,共设置净化循环空调机组15台,新风处理机组3台。这种内外分区方式不仅便于管理,而且避免了在同一净化空调系统内出现外区需要供热、内区需要供冷,即同时供热和供冷的现象,从空气处理过程的角度出发避免了冷热抵消的现象,从而达到节能的效果。

    2.3 净化空调系统全部采用二次回风处理过程

    医院净化空调系统与一般舒适性空调相比,在空调的热湿处理过程中具有送风量大、相对冷热负荷小及送风温差小的特点,传统净化空调系统夏季采用一次回风处理过程如下:

    本净化空调方案夏季所采用的二次回风空气处理过程如下:

    对比一次回风和二次回风的空气处理过程可以发现采用传统一次回风处理过程容易造成手术室净化空调系统设备体积大,冷却、加热盘管冷热抵消的现象,而使用二次回风处理过程来代替再热过程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下面以一间I级洁净手术室(夏季室内温度:23℃,相对湿度:50%,面积:38.10m2,层高:3.0m,人数:10,室内热负荷:4.5Kw)为例进行能耗计算以证明二次回风处理过程的节能效果。此间I级手术室的一次回风和二次回风的处理过程。

    由此可见,对于这间I级洁净手术室,若室内净化循环机组选用美国麦克维尔空调公司生产小型洁净室用中央空调,根据机组承担的制冷量和制热量则一次回风处理过程需要的制冷输入功率和制热输入功率分别17.2Kw和17.8Kw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