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0年第8期
编号:11994925
构想智能型数字化医院(2)
http://www.100md.com 2010年8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0年第8期
     4. 资产管理智能化

    构建物联网医院,就是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医院环境中,包括医疗设备、器械、药品、人员、计算机设备等各种对象中,然后将“物联网”与院内现有计算机网络整合起来,实现人和物的有机整合,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业务,达到“智慧”状态。

    5. 医院物流智能化

    物流管理智能化,是指通过信息化手段确保医院物资流动和供应的智能化,减少人为传递物资引入的差错,实现最优化物流与人力资源流。机器人传输开始在医院得到应用,随时随地自动传输药品、物资、食品,以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

    6. 楼宇建筑智能化

    楼宇建筑智能化,是指通过楼宇设备自控系统、安保监控及防盗报警工程、综合布线工程、会议系统、网络系统、广播系统、灯光音响控制系统等智能楼宇系统工程建设,实现医疗楼宇的智能化。

    内部计算机系统自动提供舒适与安全的环境。所有的报警、电梯、采暖/制冷/新风系统、供水、医用液体/气体系统、安保系统实现整合及自动化。建筑管理系统(BMS)能减轻工作负荷,减少差错,使维修与系统故障最小化。

    可以用七大系统、五大主索引和四大数据中心来概括智能型数字化医院。

    1. 七大系统

    (1)患者关系管理系统

    构建以病人为中心的智能型数字化医院,首先要解决对病人的服务和管理问题。以病人全程关怀为中心的患者服务管理系统就是要在就诊“一卡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信、移动以及互联网等基础信息平台,搭建全面的公共服务平台,患者不仅在医院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