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2093794
全国县级医院建筑设计的状况评析及带给我们的启示(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日 张九学 鱼献珍 张文俊 梁达伟 陈俏樾
第1页
第2页

    参见附件(6081KB,6页)。

     2、功能用房和空间设置不合理

    大多医院的功能用房是基本齐全的,因为医院会提出要求,规范或一些医院设计参考书也可查阅。医院的功能用房和空间设置是医院设计是否合理的关键,这也是本次评估审查发现的较多问题(如:图-26~图-36),只归纳一些主要的例举如下:

    ■有的设计的确存在明显而且较多的缺陷或不足,或多或少都会看出是设计师不了解医院功能的基本布置方式所致的;医院也可能会在建设的过程中或使用阶段自行修改调整分区和用房名称。

    ■有些用房的设计却可能会造成“先天的缺陷”:功能用房的基本面积不足;房间大小和开间进深不合使用和家具布置的要求;有些用房空间比例失调,有些医技用房不能够满足医疗设备的安装或操作的要求等等。诸如:有的诊室进深只有3.0米左右,有的却窄长至6.0米甚至达到10.0米多的。有的三人病房进深只有5.0米左右,而有的进深却达到7.0米甚至还有10.8米的;有的x光机房采用3.5×5.1米;有的CT机间小而操作设备间很大;有的抢救室或急诊手术用房小,布置家具设备后就难以展开救治。

    ■有的医院门厅、候诊等公共空间或过于高大,而有些医疗等候区却没有设置病人的候诊空间;有些医院的公共走廊太宽,会达到4~5米;而有的走廊又太窄轴线距离只有1.7米; 有的手术部给医护人员使用的过渡前厅很宽敞,家属等候区域,ICU的换鞋间很大,而更衣却非常局促(如:图-37~图-41)。

    图-37(浙江 某医院) 门诊大厅、医院街纵深较大,医院街宽16.2m,再加上采光庭院宽的11.4m,从左的急诊到右的放射科的距离就有27.6m。应适当控制面积,减少浪费。避免因公共空间过大而增加病人就医距离。

    图-38(海南 某医院)每层的候诊厅都偏大,诊室进深偏大,造成许多建筑面积的浪费。

    ■住院楼的单元户型、用房设置不合理;或楼栋过长或每层单元多而病房偏少;某县医院住院楼护理单元只有20床左右;某县医院住院标准层内只有护士站,缺少配药室、治疗室、值班室、医护办公室等(如:图-44~图-46)。

    ■有的病房楼设置外阳台互相连通,影响房间的采光通风,影响到病人隐私(如:图-47)。

    ■有些医院的手术间、产房的数量多而布局混乱,流程不合理。有的手术区没有“卫生通过区”,有的与“卫生通过区”相离很远,更衣换鞋后与普通病房的走道交叉,失去“卫生通过”的意义;

    ■有些医院没有独立的污物梯或污物出口或污物梯设计不合理。有污物梯与客梯相邻的;有污物梯不明确与医梯混用的;有污物通道与病人通道交叉的……;

    ■有些医院在感染医疗区有的医疗用房面积不足;有的没有独立的通道或出入口;有的缺乏住院病人的出入口或出入院的管理措施等……。此类问题较多不一一赘述。

    4、 交通体设计不合理(如:图-48~图-52)

    ■楼电梯数量或偏多或不足。

    ■有的医院进行了扩建的部分却没有电梯、也没有疏散楼梯。

    ■交通体设置不尽合理。诸如:

    交通体的布置不满足建筑防火疏散的规范要求;

    楼电梯距离出入口较远且隐蔽;

    楼电梯过多或分散交通面积的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6081KB,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