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2年第12期
编号:12353429
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问题与解决策略初探(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2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2年第12期
     【摘 要】由于信息化是一个优化医院管理流程、调整关系的重要手段,医院的管理矛盾都暴露在医院信息化中,最后信息化成了所有问题的替罪羊。医院要搞好信息化与管理的结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医院信息化建设 问题与解决策略 初探

    引 言

    根据新医改对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出的要求,找出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国家政策与法规支持力度不够,标准化水平低制约信息共享,管理与信息化的矛盾,资金支持力度不够,缺乏高素质、高水平技术人员,设备陈旧维护量大,系统的安全性差,对信息部门不重视等问题,提出应对策略。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是现代化医院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它不但包含着人、财、物的管理信息,同时也支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个医疗、教学、科研的各种活动。它的发展体现在三个方面:1、是以财务管理为中心,主要是满足服务管理层的需要;2、以临床为中心,主要是满足医、护、剂、经管等各业务科室的需要;3、以服务病人为中心,是以满足患者为前提。

    一、新医改对医疗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新医改将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确定为四梁八柱构架中八柱之一。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