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332
医患关系“零距离” 也是“绿色”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4期
     绿色环保医院与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什么是绿色环保医院,其核心是什么?

    绿色医院是环境保护的实践场所,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要体现绿色环保就要在医疗活动和生产活动中实践环保。必将“绿色环保”融入医院的角角落落,重视环境建设与保护,努力营造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实现医院环境“零污染”、医患关系“零距离”、医疗保障“零障碍”的现代医院建设和发展模式,为广大患者提供绿色环保健康的就医环境。在建设医院新病房大楼时,污水处理设备全部埋于地下,地上可种植草坪,不占面积,且能绿化环境, 给气氛凝重的医院带来一丝公园里的惬意。病区和办公区摆放盆景和鲜花,温馨优美的就医环境得到广大患者的赞誉。

    具体来说无纸化办公、使用清洁能源、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就是践行环保,按有关法规要求回收处理医疗废物以及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就是践行环保,搞好医院污水处理确保排放达标就是践行环保,在医院绿化工作中尽可能实现水的循环使用、尽可能减少农药使用而使用生物制剂等都是践行环保。

    绿色医院不仅要为患者治病疗伤还要建立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的人性化医疗服务模式,医患双方保持平等关系,要待病人如亲人,让病人有回家的感觉,达到医患关系“零距离”,可谓之“绿色”服务。现在倡导建设“无障碍”医院就是要创造方便的就诊环境和良好的医疗条件,让残疾人行动方便,让老人看病方便,确保医疗障碍“零距离”,这也是医院“创绿”的必要内涵。 总之在绿色医院的创建过程中必然要提高医院人的绿色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医院的绿色品位,提高医院的绿色管理,达到绿色环保地践行乃至向周边地区辐射,跨行业跨地区辐射。

    ‘绿色医院’与‘绿色环保’有着互动关系,‘绿色医院’是在践行着‘绿色环保’,‘绿色环保’又在催生着‘绿色医院’。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