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4期
编号:13168155
医疗器械产品中人性化设计的探索与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4期
医疗器械产品中人性化设计的探索与研究,设计内涵,协调,相融,人文关怀
     【摘 要】针对气管过滤器产品人文设计的考虑,对现代人性化设计内涵作了一次探讨,说明产品人文关怀是人性化设计的一部分,以便工作人员在操作医疗设备时能准确无误,增加产品亲和力。

    【关键词】人性化设计 设计内涵 协调 相融 人文关怀

    引 言

    进入21世纪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的失衡,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人性化设计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我们不断听到“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的呼唤。其实人性化设计不是现在才得以重视,人性化设计始终贯穿人类整个发展进程。只不过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水平,科学技术发展的不同程度,人们对人性化设计的认识和理解、掌握和要求的程度不同。

    1.传统设计中的人性化设计

    人是有思想的,人们对设计的要求不是唯一的,往往是多方面的,只不过有时受到技术或环境的限制,不能一一实现而已。加工技术不是很熟练的时候,设计的目的总是局限于物理使用功能的实现,当加工技能达到一定水准,人们的多种要求才能得以实现。

    1. 1 手工业时期

    在远古的时候,人们对狩猎工具的加工有明确的使用目的,只不过这种目的因环境、加工条件、加工能力大小,时间长短而变化,当然,达到目的的随机性也较大[2]。在手工艺时期,由于瓷器的烧制、金属的冶炼等技术的发展,人们对陶瓷铜和铁工具的加工、木雕、玻璃造型等方面的技术掌握达到自如的程度,这时,人们多方面的欲望得以满足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7 字符